平山教會辦原桌論壇 跨世代暢談議題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屏東報導】近幾年,原住民教會討論「福音與文化」和「信仰與政治」等議題的聲音不斷,當中也展現出世代觀點的不同。為建構更開放、平等對話的機會,Payuan(排灣)中會Heizang(平山)教會於2月6日舉辦第一屆「Maljavar聽・說:原桌論壇」,邀請義守大學專任講師暨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主任Valagas Gadeljeman(胡哲豪)、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榮譽教授Masegeseg Zengrur Gadu(童春發)牧師、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Ljegay Rupeljengan(樂鍇・祿璞崚岸)、Payuan中會總幹事Ljegean Tudalimaw(樂歌安・督達里茂)牧師分享。吸引來自都市、部落的教會青年、牧者、長執報名,不僅是排灣族人,也有魯凱族、布農族的弟兄姊妹們參與其中。

第一場專講中,Valagas Gadeljeman以參與教會小會討論排灣族婚俗文化的過程,反思身兼教會信徒與部落族人怎麼看待目前的婚俗文化。他點出因著對傳統階序的認知差異、對家譜與家族關係不夠理解、教會觀點的介入、遷居歷史的影響等,導致蘊藏文化之美的傳統婚禮反而令人產生疑慮;他鼓勵新世代要對自己的身分、家族和文化有更多認識與主動性。

而Masegeseg Zengrur Gadu則在回應時針對Valagas Gadeljeman的簡報進一步解析,例如戴黃水茄花環、架設鞦韆架、抬轎等禮俗的意義,以及撰寫人名時應包含姓氏,用以完整追溯其親族關係和傳統領域,有助於釐清階級與權力關係。他另簡介排灣族的宇宙觀,並強調一切權勢應以「愛」為基礎。

(攝影/林婉婷)

討論時間則探討「聖徒相通」的界限,例如因為想念過世家人而與他們對話、請他們幫忙禱告是否合適等。Masegeseg Zengrur Gadu解釋,排灣族是室內葬民族,天與地的相通就發生在家裡,燃煙、撒酒是與天地的溝通方式;日本殖民時期禁止室內葬、轉往公墓體系,排灣族將棺木視為送逝者「回家」的船,這也符合南島民族的觀念。Masegeseg Zengrur Gadu直言,在基督信仰進入以前,排灣族就有嚴謹的生命禮俗;而這種對天地的敬虔、對生命的愛護,若檢視族群文化的原點,其實都可以找到與聖經的連結、共鳴。

另有與會青年在回應時表示,自己從小到大都有教會生活,但本身在部落青年會培育,也參與傳統狩獵的文化儀式;這個世代的年輕人是接觸多元、思想多元,不再只是單純接受與遵從。他請教:基督徒究竟能不能參加傳統儀式?

Masegeseg Zengrur Gadu提醒,一但想要「絕對化」一件事,就會開始建構自己的文化圖騰,但那是經不起檢驗的;他建議要回到大架構、認識整體脈絡。他也指出,文化復振者不是在做壞事,而是想要保存美好的族群文化價值;但要深入思考的是,許多要復振的事物或精神,其實就記載在聖經裡,尤其要認知到上帝是「造物者」的概念,因為謙卑的文化學習者會去理解創造的秩序與順序。

Ljegay Rupeljengan則從國內外神學家們如何看待原住民族權益、轉型正義的論述切入,並且以春日鄉人神盟約祭、久美教會與鄒族團體興建Kuba(男子集會所)衝突、動物保護與原住民狩獵權、Payuan中會參與推動「排灣族民族議會」等事件為例,訴說教會與社會的關係。他特別提到,族群傳統文化有其脈絡,不能僅以現代價值觀評斷,文化確實會隨著時空變遷而需要調整,但重點是詮釋主體在於族群本身、而非外人。

而針對教會關心政治,他認為政治參與是一種社會實踐,是信仰與行動的連結、回應當代原住民族處境,也是主動向社會說明教會理念、透明化教會活動。「用知識磨成的筆,沾著文化的墨水,擘劃原住民族發展的藍圖;用理解融成的磚鋪著歷史的水泥,堆砌多元族群共生的社會。」他最後以這句話與眾人共勉。

(攝影/林婉婷)

「當牧師在台前講道、提及政治時,你/妳的心情如何?」「當你/妳在社群媒體看到牧師按讚某位政治人物的貼文,心情又如何?」Ljegean Tudalimaw則首先以這兩個問題,與學員們討論究竟教會怎麼看待傳道人的政治表態行為。接著她分享青年時在神學院接觸台灣歷史、婦女神學和原住民族權益運動的經歷,如何啟蒙自己思考族群身分,以及畢業後進入牧會現場,如何在政黨色彩鮮明的部落教會保有自己關心社會的心志。

她特別點出,當時即存在的總會、中會到地方教會的「資訊不對等」問題,到現在仍然影響弟兄姊妹們的知情權。另一方面靈恩運動的風潮,讓教會對政治避而不談;但她強調,哪怕是在教會工作,也無法只關注信仰、對苦難視而不見,因為信徒身上就能看見政策如何影響社會與個人的生活。

她解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和長老教會的「整全宣教六大面向」,直言信仰必須在生活中實踐,呼籲弟兄姊妹們要關心那些切身相關的議題,不論支持什麼都可以,至少有理解、有立場,才不會淪為待宰羔羊。Ljegean Tudalimaw相信,每個人都是自由的,不能綁架別人的思想,不能阻擋別人的堅持,不要強迫別人和自己一樣,為何不能彼此尊重?她希望眾人共同建造有包容、有盼望的教會。

(攝影/林婉婷)

問答時,有青年請教「舉辦勇士舞比賽是否合適」和「政治參與是否會影響教會人數」;Ljegay Rupeljengan指出,比賽會有計分和競爭,建議可以用展演方式配合清楚的展板說明。Ljegean Tudalimaw則坦言選舉衝擊教會的問題從以前到現在、每次選舉都會上演,教會要學習如何參與民主制度並培養韌性;事實上,考量到部落裡親族關係的緊密性,Payuan中會就有規定傳道人僅能在縣長級以上選舉,諸如立委、總統等,才可以公開站台、支持。

論壇最後,由Heizang教會主任牧師Ripun Sukinadrim(依佈恩・甦格那霖)、教育牧師Ngerenger Ljaliguan(施鈞皓)、Ljegean Tudalimaw主持綜合座談。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