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西藏自由而騎 支持人權反對中共壓迫

流亡印度的藏人第二代的札西慈仁。(相片提供/西藏台灣人權連線 )

【邱國榮採訪報導】西藏台灣人權連線與相關支持團體,於2月14日在立法院群賢樓前舉辦記者會,宣布展開「為西藏自由而騎 Cycling for a Free Tibet」活動,這時間點也是3月10日「西藏抗暴日」65週年前一個月,希望喚起更多人理解西藏/圖博的苦難,也為被中共壓迫的人們發聲。

「為西藏自由而騎」是流亡印度藏人第二代札西慈仁於2011年在台灣發起的行動,後來也成為西藏台灣人權連線每年抗暴日前的倡議行動。Cycling有循環、不止的意思,因此「Cycling for a Free Tibet」也代表著持續不斷的為西藏自由、人權而努力。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常務理事林欣怡介紹,2024年的「為西藏自由而騎」行動選在所謂的情人節開始,也代表藏人對於國家的愛,不會因為時間及距離而有所改變。

記者會上,林欣怡表示,西藏抗暴日是記念藏人為了捍衛自己的信仰、文化和自由而發起的和平抗爭,長期遭到中共政權的殘酷鎮壓,造成數以萬計的藏人死亡或流亡。台灣則從2004年開始每年都舉辦遊行,表達對西藏人民的支持和聲援。林欣怡強調,西藏問題是全人類問題,西藏人民的抗爭旨在保護文化、信仰和自由,這些都是人類共同的價值。

每年活動也有不同的主題,包括聲援政治犯、喚起關注環境議題等。參與者也聲援被中共政權迫害的香港、東突厥斯坦、南蒙古;還有遭受到極權迫害的緬甸、烏克蘭;同時也希望戰爭不再,莫忘以巴衝突持續發生;也參與紀念二二八事件歷史,支持台灣的民主與人權行動。

接下來的騎乘活動還包括2月21日、2月28日、3月6日在台北;3月2日在高雄。每次的騎乘路線和時間,都會在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的臉書粉絲專頁公布,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參加。

(相片提供/西藏台灣人權連線 )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