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人心比鬼怪更可怕

台灣網紅「晚安小雞」搞出了國際新聞,在柬埔寨演出密探詐騙集團基地時遭到綁架消失無蹤,數日後出現街頭奔逃直播,自稱遭到剃髮、毆打、搶劫。最終,遭到柬埔寨警方逮捕,搜出軍服、鬼怪道具,證明一切都是自導自演,並迅速判刑,甚至有官員喊話該嫌不得假釋,必須服滿刑期才能驅逐出境。

網路直播作為新興行業,勝敗取決於觀看流量及贊助廣告,部分走偏門的從業人員選擇鬧事賺取紅利,身敗名裂者時有所聞。這些人夜路走多了,恐怕連最基礎的判斷力都已喪失。人口失蹤是何等大事,又各國法律制度不一,如今不僅錢沒賺到,連自由都被剝奪,恐是始料未及。

從表面來看,有人認為網路亂象叢生,快速抓人判刑是大快人心,甚至以此批評台灣司法制度,然而這種心態不可不慎。正因為經歷過威權時代的恐怖統治,台灣才確立司法的中立與價值,若是回到今天逮捕、明天宣判、後天槍斃,甚至統治者直接影響司法判決,無疑是一種退步,再次讓政治凌駕於司法。

更深層探討,為何該網紅會走上今日絕境?若探查其網路頻道,可發現其主題主要是恐怖惡靈及鬼屋探險,且幾乎都有所謂「靈異現象」出現在畫面中。然而熟悉網路節目製作的專業人士就不諱言指出,這類靈異畫面幾乎都以造假居多,真正的惡靈豈有這麼容易被攝影機拍攝。

說穿了,該網紅深知人類對未知世界的恐懼與好奇,因此選擇裝神弄鬼來騙取流量,自以為能夠操弄人心,最終遭到自己的惡行反噬。其實,類似手法在宗教詐財事件中並不罕見,相較起來,人心的貪婪與扭曲,恐怕比他們所舞弄的鬼怪更加讓人害怕。

以賽亞書41章10節記載:「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願上主看顧世上惶恐的心靈同得安慰。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