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你的名字怎麼唸?

◎林書弘(亞洲教協執行委員)

新年之始,我就接到成為亞洲教協(CCA)新任執行委員的首項任務,也就是要前往位於泰國清邁的總部辦公室參與執委會。為期三天的會議,大家都還在漸漸熟悉彼此,這也是繼去年果塔延(Kottayam)大會之後,得以真正坐下來好好聆聽身旁夥伴的時刻。

在普世合一運動的生態中,我們往往會遇見來自不同國籍與族群的朋友們。每個人都有著獨特的名字,這些名字背後都有相當深厚的文化底蘊,不會有人拿別人的名字嘲諷。尤其在亞洲處境,「名字」更是相當外顯的「身分識別」要素,一眼就能猜測這位夥伴出身何地。而夥伴們也彼此體諒,有的人會表示「叫我○○(名字)就好」,方便大家記憶。

在中華民國台灣的本地脈絡,前有朱姓成衣商鄙視前行政院發言人的族語名字,後有某脫口秀演員譏諷原住民意見領袖的傳統姓名,我習慣使用的台語名白話字書寫也常被攻擊。但在清邁的這幾天,我最常被問的問題就是:「你的名字怎麼唸?」這是一種尊重,就這麼簡單。

而在執委會中,大家也決定要對當前的亞洲不安定環境起草一份聲明,並指派來自澳洲的牧師負責主筆。會議最終日討論草稿時,赫然見到「台灣」之名出現於論及東北亞地緣政治的字句之中,與日、韓等國並列;作為2024「全球超級選舉年」第二個舉行大選的國家,我們的民主動向著實牽動著世界局勢,亦受到關注。

但由於閉會時間緊迫,執委會議決將草稿綜合各方意見,交由CCA辦公室負責定稿。最終「台灣」的名字竟消失於聲明之中,改以模糊的語句隱身於美、中對抗以及東北亞區域的緊張情勢裡,不免令人失望。我尚未能詢問這樣的改訂起於何故,不過被隱藏起來的名字,某個程度也代表我們有著舉足輕重的分量。

一個人的名字很重要,因為那代表來自何方、認同什麼、懷抱著什麼理想,以及如何定義自我。同時也只有我們自己最有資格捍衛自己的名字,讓世界看見我們的獨特、我們的故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