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造就】龍年的啟示

啟示錄12章7~12節

Image by kjpargeter on Freepik.

◎陳宇光(七星中會退休牧師)

大部分的華人對「龍」都有很好的印象,所以每一次遇到龍年時,有許多夫妻盼望可以生個「龍子」或「龍女」。但是有很多的基督徒對龍並沒有好的印象,所以將華人傳統所說的「龍」視為是魔鬼或撒但的化身;不僅如此,有的基督徒非常厭惡有關龍的東西。到底這種看法是正確,還是錯誤呢?藉著今年是龍年,本文分享不同民族與聖經對龍的看法。

古今台外「龍」總來

1.台灣人所說的龍:東方人,特別是台灣人與中國人所說的龍,幾千年來備受尊崇,因為他們認為龍會帶來好的兆頭與好運。也就是說,龍是帶給人類吉祥的動物。

2.外國人所說的龍:在古埃及或是巴比倫帝國時代,就有許多關於龍的傳說。有人歸納起來,發現在近東與歐洲民族的心目中,龍是住在極其遙遠、人跡罕至的蠻荒地區,專門看顧非常貴重的寶藏,或是專門在替那些邪靈與惡魔服務。牠們的身體像蜥蜴,頭部像鳥或是獅子,嘴會噴出火。牠們是一種很凶猛又詭詐的怪物,專門與人類為敵。

3.聖經中所說的龍:聖經中的啟示錄提起有關龍的事,其中一段經文記載:「於是,那條大戾龍被摔下來;牠就是那條古蛇,名叫魔鬼或撒但,是迷惑全人類的。牠被摔在地上;牠的使者也都跟著被摔下來。」(12章9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由此可知,啟示錄描寫的龍與創世記記載引誘當與夏蛙犯罪的那隻「古蛇」有關係,甚至可以說:「啟示錄所說的龍,就是創世記所說撒但化身的古蛇。」也可以說:「龍就是魔鬼撒但的化身。」

啟示錄12章9節是描寫世界末日來臨時,上帝的使者與魔鬼的使者會互相交戰,使徒約翰為了要讓人了解魔鬼的可怕與厲害,所以他就用那時候的人所知道的龍來說明。因為當時的人所了解的龍,都認為牠是在替邪靈與惡魔服務的。這就是我們聖經所說的龍。

龍來運會轉?

華人將龍視為帶來好兆頭或吉祥的象徵,所以每一次輪到龍年時,就有很多人把握時機,想趕緊生個龍子或是龍女,導致龍年出生的人口比其他的11個生肖還要多。這些孩子長大後,要考大學的那一年特別競爭,錄取率也大受影響。

美國路易斯安那大學的研究員莫坎(Naci Mocan)和韓瑜(Han Yu)發表一篇《「迷信」能創造自我實現的預言嗎:中國龍年孩子的學校成績》的論文顯示,正因為父母相信「龍子龍女更有出息」的傳說,投入更多時間、金錢和精力在子女教育上,因而促成傳說的實現。此篇論文證實,「龍年效應」是父母「望子成龍」的高度期許造成的,與父母收入水準和文化程度等關係不大,也與遺傳或先天優勢沒有關係。我認同這樣的說法。

另外,從中國的歷史來觀察,可以發現從古至今就是一部「龍爭虎鬥」的歷史,許多人都很想要做龍頭,所以征戰無數,一個朝代換過一個朝代。當時革命家孫文看到這個現象,所以他就提倡讓人民都當皇帝。雖然這個理想很好,但是不容易實現。因為有很多的中國人迷信龍的能力,而且認為皇帝只有一個,不可能每一個人都當皇帝。

其實,基督徒不應該與沒有信主人相同,迷信龍的能力。因為基督徒相信萬福的源頭是從獨一的真神上帝來的,我們若專心信靠祂,祂就會賜福給我們,這才是真正的好兆頭。

不被龍鳳迷惑

有一位主內的弟兄結婚以後,教會中一位年長的長老去參觀他的新房。一進門,長老看見棉被上繡有龍與鳳,她的臉色馬上變得很難看,說:「怎麼可以將魔鬼請進來房間,又被牠壓在身上呢?要趕緊拿出去,不可以放在床上。」她的意思是:人在睡覺時,用繡有龍與鳳的棉被蓋在人的身體上,就如同是被魔鬼壓在人的身體上。

另外,有一位虔誠的姊妹在教會中找不到適當的對象,後來認識一位沒有信主的青年。這位青年在學歷、職業與品德等這些方面都不錯,在結婚以前,每個禮拜日都非常願意跟這位姊妹到教會參加禮拜。不料,在結婚後的那個晚上,這位姊妹看見棉被與枕頭都繡有龍與鳳,就對丈夫說:「那是魔鬼撒但,我不要睡那個棉被與枕頭。」然而丈夫告訴她說:「這是媽媽買給我們的新婚禮物,龍與鳳是代表吉祥與幸福,這有什麼不好呢?」不過這位姊妹還是一直堅持她的看法,造成她的丈夫在新婚那晚留下非常不好的印象,也讓他們夫婦的感情愈來愈壞。不僅如此,這位丈夫對基督教的真理產生懷疑與反感,所以結婚以後,他就不再到教會參加禮拜,這是很可惜的事。

其實,這是因為對聖經所說有關龍的真正意義,沒有正確的信仰觀念所造成的誤解。因為前文那條棉被繡上的龍,與啟示錄所說的龍是完全不同的對象與意義。這就如同大部分的基督徒認為天使是上帝所派來幫助人類的使者,所以都應該是好的。然而,聖經學者認為,撒但本來也是上帝的天使,甚至還是天使長,但是為了與上帝爭平等,背叛了上帝,所以撒但從天上被墜下來,有三分之一的天使也跟著牠成為魔鬼(參啟示錄12章4節)。這位天使長的名字叫做「路西弗」,意思是「明亮之星,早晨之子」。聖經和合本以賽亞書14章12節記載:「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啊,你何竟從天墜落?你這攻敗列國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這經文就是指路西弗。因此,天使也有好與壞之分別。

靠主勝大戾龍

在啟示錄12章9節的經文裡面所說的「大龍」(和合本),與中國文化所說的龍是完全不同的。中國文化所說的龍是吉祥福氣的象徵,但是啟示錄所說的龍卻是引誘人類行在黑暗與罪惡的那位魔鬼撒但。為了避免讓讀聖經的人誤會,所以現代中文譯本的聖經就譯為「大戾龍」。這個「戾」字是凶暴的意思,表示此「龍」非彼「龍」,也就是說啟示錄所說的龍與中國文化所說的龍是完全不同的意義。

基督徒為了避免讓人誤會,所以儘量不要選擇繡有龍與鳳的棉被與枕頭。但是沒有信主的另一半買這種繡有龍與鳳的棉被與枕頭時,基督徒不應採取一概拒絕的態度,乃是用對方所能理解的文化來接納他們,也不需要丟掉這些東西,或是將它們當做是魔鬼或撒但的象徵。我相信我們這樣做,才有可能繼續帶領對方在教會中慕道。甚至將來有一天,讓他們願意接受我們所相信的上帝是唯一的真神,也接受耶穌做為他們的救主。

在啟示錄12章11節所說「羔羊的血」,是指耶穌基督為了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這節的經文是敘述在末世的時代,魔鬼、撒但所化身極其凶暴厲害的龍,到處尋找可吞吃的人,基督徒若是不小心,就很容易被這隻凶暴利害的龍迷惑,但是我們若願意倚靠耶穌基督的寶血與祂的真理,就可以勝過這隻凶暴厲害的龍對我們的誘惑與陷害。

× × × × ×

期待在十二生肖屬於龍年時,我們有如同「生龍活虎」一般的健壯身體,然後好好地發揮上帝賜給我們的恩賜,貢獻在社會,也事奉於教會的聖工。我們不要迷信台灣人與中國人所說的龍,也不被聖經所記載的魔鬼或撒但所化身為極其凶暴厲害的龍所誘惑與陷害,乃是倚靠上帝所給我們的屬靈能力與耶穌基督的救恩,來勝過魔鬼或是撒但的計謀。讓我們在將來有一天,可以帶著得勝的冠冕回到天家,朝見天父上帝。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