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水大飯店》3月3日首播 取材自戴振耀故事

(相片提供/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林婉婷整理報導】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高雄劇」投資影集《鹽水大飯店》,將在3月3日晚上八點於公視台語台全球首播,故事取材自農民運動先驅戴振耀的年少事蹟,描述男主角「李文欽」組織「橋頭青年合作社」,追求民主與自由,並以其感情、友情的故事展現1970年代台灣社會樣貌。本片由鄭文堂和林志儒共同執導,公視台語台與綠光全傳播公司聯合出品,也是台語台首部自製時代劇。

去年劇組拍攝期間,高雄市市長陳其邁也前往旗山探班;陳其邁與戴振耀曾於1998年在立法院,陳其邁表示「耀伯」是大家尊敬的民主前輩,在威權時期帶領台灣農民爭取肥料自由買賣、地租、農保等權益;曾因美麗島事件身陷囹圄,仍不改其志、終身為農民爭取權益,是高雄人的驕傲。

導演鄭文堂則分享《鹽水大飯店》實現自己的青春理想,美麗島事件爆發時他是電影系學生,當時就想從庶民角度拍年輕世代爭取自由的故事。在鄭文堂眼中,戴振耀是開朗愛笑、雖然總是自嘲「書讀不高」卻充滿浪漫的理想主義者,並且深具「南方意識」,關注社會底層的農民和勞動者。

(相片提供/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鄭文堂指出,「時代劇」雖然不容易拍攝和製作,但能讓當代人透過歷史反省現況。《鹽水大飯店》以1970年代的戒嚴時期為背景,並描繪高雄的青年人在威權環境下的反抗,他認為呼應現在社會氛圍,也讓社會看見年輕人爭取自由的熱情。

高雄市文化局自2011年開始以「高雄人」品牌投資超過40部電影。文化局局長王文翠表示,高雄市政府的影視產業政策以多元獎助、整合上下游產業為概念,推出編劇駐市、長片投資、短片獎助、虛擬實境計畫;並在2022年首度推出、今年與文策院合作加倍投資「高雄劇」影集,期待有更多作品到高雄拍攝、也拍出高雄在地故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