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追思紀念會 盼強化台灣主體意識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由台灣國家聯盟主辦的二二八事件77週年追思紀念會,2月28日下午2時28分於自由廣場牌樓前舉行。活動中,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幹事林偉聯牧師以司儀身份上台,表達對受難者的敬意,並批評不公義政權的後代缺乏勇氣。

林偉聯表示,追思會紀念的是受難者們的智慧、勇氣和尊嚴,他們是社會的菁英,在台灣各地貢獻了才能和智慧,並勇敢地對抗不公義的政權。儘管面對許多槍聲,他們沒有選擇逃避。林偉聯也指出,原本紀念活動應在台北市二二八紀念公園舉行,相關活動「共生音樂節」往年也都是在2月28日這天,於凱達格蘭大道舉辦,但台北市政府竟然搶先登記這一天的凱道使用路權,並根據側面了解,北市府的理由是避免民眾在凱道發生衝突。

台灣國家聯盟總召集人吳樹民醫師也在致詞中提到,這是第二年在自由廣場舉辦追思活動,而不是在往年的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未來兩年,也將不會跟台北市政府合辦紀念活動。回顧事件歷史,他指出,蔣介石政府對台灣人民的殘忍行為令人痛心,但台灣人的教育至今仍未受到正統的主體歷史教育,而造成國家意識的分裂。從這次的總統與立委選舉結果顯示,台灣人要建立自己的國家非常艱難,民進黨未來施政遇到的阻力會非常巨大。為此他呼籲民間社團要齊力幫助台灣,繼續往進步與民主的方向前進。

(攝影/邱國榮)

吳樹民強調,未來即將就任總統的賴清德,在教育政策上要扮演關鍵角色。他呼籲賴清德應推廣台灣主體的歷史意識,讓台灣人更了解過去在二二八事件中所受到的災難。他也呼籲台灣人要自覺,堅信台灣可以建立自己的國家,不容許中國統一。

受難者家屬代表徐世雄致詞時則表示,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國家,不再需要所謂的「台灣獨立」。然而,中共卻不斷利用「台獨」這個詞來攻擊台灣,藉此侵略台灣。他呼籲台灣人要保持堅強的意志,抵抗中共的侵略。他說,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但由於國際政治的複雜,中華民國是不得已的暫時國號,有朝一日仍須更改國號。徐世雄也列舉三個願望,包括拆除中正紀念堂、台灣人不再被國民黨欺騙,以及堅強抵抗中共。

關於追思會沒有在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舉辦,台灣國家聯盟辦公室主任凌瑞坤接受採訪時表示,自去年以來,由於蔣萬安作為蔣家後代的身份,台派團體和受難者家屬認為國民黨和蔣家並未真誠道歉,而是以政治操作來敷衍應付,因此台灣國家聯盟不再與台北市府合辦追思活動,也不再考慮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作為場地。

凌瑞坤指出,去年共生音樂節在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舉辦,而台灣國家聯盟則在自由廣場舉行追思會。然而,今年台灣國家聯盟申請凱道路權時,卻發現已被台北市文化局登記定下,並表示市政府歡迎合辦活動,這對聯盟來說是不可能的事。他表示,即使台北市文化局登記了凱道路權,卻沒有在228這天舉辦任何活動,此一舉動被聯盟視為蔣萬安市府的可恥行徑。

(攝影/邱國榮)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