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宣聯盟記念二二八 成立急難救助協會

(相片提供/Fadah Payu)

【邱國榮採訪報導】由’Amis(阿美)中會、Truku(太魯閣)中會、Bunun(布農)中會、東部中會組成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花蓮宣教聯盟」(花宣),在2月24日於’Amis中會Tafalong(太巴塱)教會舉行二二八和平紀念禮拜,同時宣布成立「花蓮縣基督教花宣急難救助協會」,旨在於災難時期互助,表現教會不僅是回顧歷史,也展望未來和平。

剛卸任聯盟主席的’Amis中會Talampo(達蘭埠)教會牧師Fadah Payu(張英妹),在3月4日受訪時分享這個新成立協會的宗旨與願景。東部地區面臨地震、颱風等自然災害威脅,甚至曾有嚴重的鐵路交通事故,皆對當地民眾造成巨大的衝擊。協會成立是為了更有效組織教會資源,以應對未來可能發生的各種緊急情況。

Fadah Payu也點出,雖然目前資金有限,但隨著協會成立,將能夠向政府申請資源,以強化協會的運作與服務,為台灣東部地區的居民提供更全面的支援。特別的是,協會揭牌儀式中使用的木雕,不僅展現了協會的獨特性,也體現對自然與文化的尊重。

(相片提供/Fadah Payu)

24日除了急難救助協會成立與揭碑儀式,還舉辦阿美族「大港口事件」研討會。Fadah Payu指出,大港口事件在阿美族歷史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與賽德克族的霧社事件可相提並論;當時清國因未能征服台灣原住民,於是通過欺騙與設宴手段、屠殺大港口部落約160名青年。

研討會中,對阿美族歷史有深入研究、台灣大學歷史學系畢業的’Amis中會退休牧師Hkaw Tamih Cilangasan(林春治)專講。下午則由台灣神學院博士班畢業的傳道師Isak ‘Afo(以撒克・阿復)專講。兩人分別從歷史與神學的視角分析大港口事件的口述歷史,豐富與會者對事件認識,也促進對和平與公義的深層思考。

Fadah Payu強調,聯盟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大港口事件真相,並持續記憶這段歷史。她期待在今年7、8月,在阿美族三中會的聯會中再次舉辦研討會、討論這個議題。

(相片提供/Fadah Payu)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