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教社事工研討會 看見多元觀點宣教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主辦的「2024年事工研討會」,於3月5至6日在台中中會霧峰教會舉行。研討會邀請福摩薩學院執行長謝易宏和漫畫家蠢羊,主持兩場專題:「全民國防:福摩薩學院」和「動物國家:我的名字」。研討會向來自各中會/族群區會的牧長、同工們介紹台灣的國家處境,並學習透過多樣化的觀點,向年輕族群述說台灣的故事。

研討會一開始,霧峰教會牧師宋承祐簡短介紹霧峰地區的林家,以及台灣民主化的歷程。接著,由謝易宏主講「全民國防:福摩薩學院」。他指出,面對中國霸權,台灣需做好戰爭準備,呼籲各教會提前因應、準備與訓練。他指出,長老教會的優勢在於平地和山區有1200多間教會,且已經有因應天災和救災的經驗。因此,在面對戰爭威脅時,教會應該珍惜每一位會友,並加以裝備和訓練,成為社區中的救援中心和撫慰人心的場所。

謝易宏提出了「挪亞方舟計畫」的概念,目的是在戰爭的大洪水來臨時,能夠自救救人、保境安民,以實際的行動宣揚耶穌基督救贖的福音。計畫分為三個步驟:第一,填寫安全評估問卷,盤點教會所在環境的各項資源;第二,進行實地安全演訓,因應各種突發狀況;最後,完成評估報告,做為緊急狀況發生時的操作手冊。

(攝影/洪泰陽)

在「動物國家:我的名字」專題中,蠢羊分享了她多年來創作漫畫的心路歷程。從早期以警察和消防員為主角的漫畫,向讀者介紹其職業生活中的點滴和辛酸,到後來投入台灣歷史的創作,描繪教會早期宣教師馬偕、巴克禮等人,以及二二八事件和白色恐怖時期的綠島實況。透過可愛的角色傳達理念和事實,並思考如何關心國家前途和社會議題。

蠢羊指出,創作故事前要大量收集資料時,會從中發現許多不同的視角,她舉例,在創作有關棒球的漫畫時,發現台灣被塑造為「國球」的棒球選手培養過程實際上剝奪了許多偏鄉小孩對知識的追求。而在創作名人列傳的漫畫時,發現在台灣能夠找到名人故事的漫畫主角,大多姓蔣或姓孫。

蠢羊強調,在創作漫畫與讀者對話時,說故事的技巧非常重要。她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賦和興趣,端看各人如何運用這些天賦來「演出」引人入勝的故事。

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事工幹事林偉聯牧師表示,此次研討會介紹了目前社會環境中主流的議題與趨勢。包含面對中國的壓迫,教會應如何因應與準備,擔負社區中的救助和信仰安慰的角色;以及透過漫畫去闡述逐漸被人忘記的歷史、吸引年輕人關注,值得各中區會與教會學習並思考如何設計適合的宣教方式,去回應當代年輕人的信仰。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