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生命讓愛相遇 泰中婦女訓練負傷治療者跨出去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竹報導】為讓婦女了解投入各樣服事而受傷時,繼續讓上帝帶領、在同伴扶持中負傷前行,Tayal(泰雅爾)中會婦女部3月8、9日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行第56屆婦女部人才訓練會,以「擁抱生命,愛相遇~起來、轉身、跨出去」為主題,邀請牧師張愛鈴分享「負傷治療者的生命路」和「陪伴妳心的助人關係」兩場專講,吸引Tayal中會婦女部所屬13區婦女會長、副會長、書記、副書記、會計及出納約200人與會。

(攝影/林宜瑩)

在3月8日「婦女節」登場的人才訓練會開幕禮拜由Tayal中會議長Mintang Yukan(明當・尤淦)主理,他以「如何與豐盛和平安相遇」為題講道,期勉在場婦女為愛的緣故把「籍在人不在」的人找回來,學習饒恕曾傷害、得罪自己、不可愛的人。勉勵她們將生命主權交給神,謙卑自己、肯定自我價值,成為主所用的人。

禮拜後,Tayal中會前議長Lawa Micyo(拉瓦・米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教社幹事Omi Wilang(歐蜜・偉浪)、Hola Yumin(江瑞乾)進行幹部分組訓練。Lawa Micyo傳授「領導特質的培養與訓練」,強調唯有以神、以聖經為中心的靈性領導,才能促使他人懷抱傳福音的使命,唯有與上帝關係親密,才能有充滿活力的靈命。她並鼓勵眾人靈修要規律、禮拜要殷勤、服事要委身、在小事上要忠心。

Omi Wilang以「溫柔中的堅定——女性生命見證與影響力」為題分享,他講述原住民宣教之母Ciwang Iwal(姬望)在日本逼迫下如何勇傳福音,他的母親Upah Rimuy如何一生為哥哥祈禱,以致她過世後,哥哥生命翻轉改變,以及馬拉拉・尤沙夫賽如何勇敢指責塔利班剝奪女性的受教權而獲得諾貝爾獎。他期勉婦女們要展望泰雅爾族女性的時代力量,以聖經中的女性如底波拉、以斯帖、路得、馬利亞等人為榜樣,突破自我、領受異象、勇敢築夢、原夢圓夢。

Hola Yumin則向各區的會計、出納說明,會計帳簿正確與否攸關教會會否引發紛爭,因此應該做好日記帳、分類帳簿,隨時將收款、付款憑證登記正確、清楚,並依據科目總表登記,製作週報表及月報表。免用統一發票收據上一定要蓋有公司及私人印章,也要定期對帳和結帳,以利中會查帳。

(攝影/林宜瑩)

張愛鈴專講時引用盧雲觀點,直言女性領袖多是負傷的醫治者,因女性在現實生活中有很多重擔,無論在家庭、職場、教會都會受很多傷。19世紀末衛理公會選出五位女性當教會領袖時,甚至一度遭男性牧者逼迫退選。直到如今,南美浸信會還因為加州馬鞍峰教會、肯塔基州路易維爾蕨溪教會聘用女性牧者,將兩間教會除名。

張愛鈴接著介紹台灣第一位女牧師李幫助、第一位女長老龔瑞珠、Tayal中會第一位女牧師Ubin Maray(謝美花)。但Ubin Maray其實是太魯閣族人,因嫁給泰雅爾族丈夫被泰中接納。根據長老教會總會婦女委員會現有資料,1981年1月1日Spazi(五峰)教會封立的長老李月娥,是目前已知的Tayal中會第一位女長老,第二位女長老為Slamaw(梨山)教會1983年封立的長老賴張福妹。

張愛鈴引用路加福音13章10~17節耶穌醫治駝背女人的事蹟,鼓勵教會婦女效法這位駝背女性信心堅定,勇敢接受在教會被選立的職分與角色,並用耶穌的眼光與領導方式,直起腰桿歸榮耀給上主。她也鼓勵眾人建立健康的人際關係,自己先與上帝和好,才有辦法與別人有良好的人際關係。

張愛鈴坦言,服事的同工中會有「有損無益的助人者」,唯有領受呼召、勇敢面對,養成正確服事態度,並在受傷時利用助人工作者自我檢測量表,正視內心感受、試著把事情講出來、予以寬恕,才能重建或放下。她強調,用愛來包裹負傷,寬恕別人同時也是送給自己禮物。最後,她以約翰‧加爾文、提摩太‧凱勒關於主禱文的練習,讓在場婦女領袖真實感受「擁抱自己、與神相遇」。

(攝影/林宜瑩)

而Tayal中會婦女部部長Mariyang Pasag(林秀琴)表示,這次人才訓練會是運用總會婦女全國人才訓練會的內容及主題,期望能祝福Tayal中會所屬13區的婦女幹部們。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