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路青年福音講座 從電影談關係的邀請與回應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台中中會民族路教會傳道部與社青團契於3月9日晚上合辦「從電影談關係的邀請與回應」青年福音講座,邀請七星中會台北東門教會長老黃柏威諮商師主講;他以電影情節結合心理學專業,探討關係的建立。

講座中,黃柏威以影片中在男女聯誼的對話情節為例,協助青年理解「邀請與回應」的重要性。他指出,建立對話可以從看的見的話題開始,例如天氣或注意到對方的飾品等,進而讓對方感受到被重視。他強調,愛是觀察力的展現,也包括留意對方表情的變化。若只是單方面要求對方滿足自己的需求,會造成關係不適,無法讓友誼或關係提升。

黃柏威提到美國心理學家約翰・高特曼(John M.Gottman)的理念,強調建立關係就是與他人建立情緒連結(emotional communication),並且在互動行為中需要「邀請」。他認為這也包括親子關係、夫妻關係,以及教會與會友的互動。透過適當的邀請,例如主動問安等,能夠帶來情感的提升。他以耶穌邀請撒該從樹上下來的故事為例,指出撒該的回應超乎眾人想像。

黃柏威表示,邀請就是表達「我想與你產生連結」,包含口語和非口語的方式,例如面部表情、友善動作以及聲音語調。回應則是「讓對方知道我在乎」的方式。他舉例在電梯中主動詢問對方樓層按鈕,都會得到正面與感謝的回應。

最後,黃柏威鼓勵眾人勇敢發出邀請,建議從有意識地練習開始,評估邀請的回饋,然後調整並發展適當的邀請方式,進而邀請會回應的人。他特別鼓勵現場青年,在未來的人際交流與互動中,積極建立情感連結,勇敢發出邀請並給予接納式的回應。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