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台灣僑民共憶歷史 記念二二八

(相片來源/曼城台灣人協會)

【義工記者簡心怡英國曼徹斯特報導】3月2日,英國台灣僑民協會主辦二二八紀念活動,在倫敦大學伯貝克學院(Birkbeck College, University of London)的教室舉行,主題為「由228歷史到台灣世代交替」。當天現場以學生和社會青年居多,年齡以25至35歲為主,許多人表示是第一次參與。

自1995年2月成立以來,英國台灣僑民協會積極參與社會議題,致力於為台灣在英國發聲,不僅多次舉辦二二八紀念會,亦曾與倫敦光鹽團契合作,共同主辦二二八紀念音樂會。協會元老李勳墉博士是設計「228綠豆潤」標誌的人,他將象徵人們手牽手團結的糕餅分發給紀念活動的參與者。

現場放映兩部短片實境劇,分別重現1947年3月11日八堵車站事件和湯德章事件。八堵車站事件短片呈現了當時國軍與台鐵員工間的衝突,造成五人死亡,11位員工下落不明。湯德章事件短片,則展現被冠上暴徒之名的坂井德章(湯德章)在大正公園被綁並槍決的場景。這兩部短片合計不足20分鐘,卻令現場觀眾屏息,影片結束後,現場一片寂靜,沉浸在深刻的衝擊中。

身在台灣的導演汪怡昕進行線上映後分享,強調實境劇是讓當代人深刻體驗當時社會緊張與人民恐懼的直接方式。他說,當時申請八堵車站拍攝時遇到不少阻礙,最終在第三次申請時獲准,使得這部作品得以呈現給大眾。汪怡昕提到,許多國家的電視劇以政治和歷史議題為主,這是台灣產業目前所欠缺的,希望未來能建立相關的產業供應鏈。

活動期間,參與者共同舉起「Health for All + Taiwan」的海報,為5月即將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倡議,呼籲台灣應被納入世界衛生組織(WHO)。來自英國其他地區的台灣組織代表,如曼徹斯特台灣協會會長蔡惠玉和蘇格蘭台灣協會會長陳韻如,也分別到場支持和透過連線分享感想。特別的是,陳韻如分享了自己家族同為二二八受難者的故事,對汪怡昕的短片感觸良多。

許多年輕參與者表示,儘管他們對二二八歷史缺乏了解,但仍願意積極重新認識台灣,深入理解昔日的創傷。活動最終在熱烈的討論聲中落幕。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