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再思神學院經費策略

Image by Freepik.

◎葉能哲

今年2月27日,台灣神學院邀請1970至1979年之間畢業的校友回娘家相聚。首先,當日上午11點和全校師生一起敬拜上帝;禮拜完後,眾人在學校咖啡屋享用中餐,校方為大家預備便當,有院長和學務長等陪伴一起聯誼。

在這其中,2023年剛上任的台神學務長王榮信牧師對學校經費來源提出一個想法,他希望在自己的任內,可以為學校募款10億元,然後以此為本金,利用每年約有3000多萬元的利息作為學院每年的預算經費。如此,學院就可以不必擔憂經費問題,而永續經營下去。

乍聽之下好像很有道理,但是在短時間內要募到10億談何容易?再來,金錢經過一段時間是會貶值的。現在的10億經過幾年之後,就不知道還有10億的價值了嗎?

本人提出一個構想,這是需要院長和董事會努力去爭取的方案──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爭取經費。設立一個法規,把全國1000多間教會交給總會的負擔金提撥一部分,依神學生數平均分給專為我們長老教會培育傳道人的三所神學院。這樣,從院長和老師行政人員,就可以安心於教學和治理校務,不必每年擔心學院的經費問題,走遍全國奔波於各教會募款。其他若有額外的奉獻可以當作學生獎學金,或補助家境貧困的神學生。

以上是本人的想法,僅供在任的神學院院長和董事會參考,至於如何去爭取,讓總會立下法規撥款給神學院的課題,就要再詳細研討。再說,我們總會也責無旁貸,要協助正在為我們培育傳道人的神學院不再受經費所苦。(作者為台灣神學院校友、前真理大學校長)

您對教會或社會有什麼看法?歡迎站在信仰角度回應,也歡迎回應本報的文章與新聞。文長勿超過650字。本報有刪改權,恕不退稿。公報廣場文章不代表本報立場。來稿可用筆名發表,但須註明真實姓名、聯絡電話與地址。若投稿兩個月內未通知採用與否,請另行處理或改投他報。投稿請多利用email:write@pctpress.org;傳真:06-237-8882。請勿一稿多投。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