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踏話頭|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正式屆滿兩週年。侵略者總是以荒謬的藉口來包裝貪婪野心——無論是特殊軍事行動,或是自古以來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扼守著歐洲的門戶,烏克蘭人的英勇抵抗已是傳奇,台灣作為民主自由的盟友,也將同聲祈禱,盼望公義與和平早日臨到。

總編輯|陳逸凡


台灣基督教界跨越戰火

為烏克蘭送上希望之光

【林宜瑩專題報導】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爆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立即行動,製作烏克蘭口罩以示支援。3月20日,七星中會的濟南教會與台灣教會合作協會(NCCT)合辦「為烏克蘭祈禱會」,前副總統陳建仁與PCT總幹事陳信良牧師共同點燃燭光,為烏克蘭祈福。濟南教會還設立了支持烏克蘭的連儂牆,鼓勵民眾留言聲援烏克蘭。

烏俄戰爭激發了台灣社會的慷慨捐款,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表示,他們開始積極與烏克蘭教會及在台烏克蘭人建立聯絡。2022年7月9日,總會教社邀請在台烏克蘭人至星中義光教會,舉辦「烏克蘭人道援助論壇」,當時討論多項援助措施,包括「寫信給普丁」運動、派遣醫療團隊,以及擬定「烏克蘭戰爭孤兒寡母人道支持計畫」。

(攝影/林宜瑩)

林偉聯在台灣烏克蘭陣線創辦人何曼柯(Alex Khomenko)的介紹下,認識了林歐莉亞(Olga Kulish)和她的台灣籍丈夫林岳。2022年7月底,他們在高雄會面,討論將病床送往烏克蘭的計畫。林岳熟悉貿易及報關業務,剛好總會教社有烏克蘭事工的奉獻進來,雙方隨即合作。

為確保病床能順利送達烏克蘭各地,總會教社自2022年8月起聘用兩名烏克蘭青年在當地成立「烏克蘭台灣隊」,負責調查醫院需求並確認派送情況。10月24日,部分病床已運達戰區。此外,彰化基督教醫院捐贈價值美金10萬元的醫療用品,送往匈牙利歸正教會(RCH)所屬貝塞斯達兒童醫院(BCH)。

2023年4月17日,林偉聯和「台灣烏克蘭隊」成員特地前往桃園機場為醫療團隊送行,並協助安排總統蔡英文的接見。透過立委王定宇的幫助,PCT獲得了人道救援經費,並與台灣基督徒醫學協會(TCMA)顧問陳恒德共同訪問僑務委員會等政府部門,以協調支援事宜。

看到PCT成功將台灣病床運送至烏克蘭,彰化企業家白璨榮主動與林偉聯接洽,討論捐贈救護車與消防車至烏克蘭的可能性。2023年6月30日,台灣社區關懷協會與PCT主辦,外交部等機構協助的「Taiwan can Help」活動在彰化縣伸港鄉公所大禮堂前舉行,標誌著已有3批、超過200台各式車輛送達烏克蘭。

台灣籍、日本國際飢餓對策烏克蘭難民支援專員王楠穎2023年12月13日返台,並拜會總會教社,促進了救援物資與合作夥伴的連結。林偉聯表示,PCT將與王楠穎合作,共同參與烏克蘭孤兒與寡母的關懷工作。王楠穎回台期間,PCT與台灣飢餓對策機構協調,安排全台巡迴見證分享會,介紹其在烏克蘭的「Hunger Zero」事工。

林偉聯指出,總會教社不僅關注在台烏克蘭人的情況,也積極參與烏克蘭的人道救援工作,包括第二批病床與救護車的捐贈以及國際醫療救援的籌資。隨著烏俄戰爭進入第三年,若有停戰的可能,PCT將立即開展戰後烏克蘭孤兒與寡母的關懷事工,呼籲牧長與兄姊持續關注、代禱與奉獻。


台英烏三方援助伸援手

跨國努力加強醫療系統

【林宜瑩專題報導】2024年2月,台灣基督徒醫學協會(TCMA)顧問陳恒德收到國際基督徒醫師及牙醫師協會(ICMDA)執行長彼得・桑德斯(Peter Saunders)的來信。信中提及,隨著疫苗普及,英國政府決定將2020年疫情期間購入、目前使用率不高的大量醫療資源捐贈給烏克蘭,希望TCMA能協助募款,運送這些設備至烏克蘭。

(攝影/林宜瑩)

陳恒德為此拜訪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與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幹事林偉聯牧師討論合作事宜。林偉聯表示,目前已有烏克蘭事工在進行,鼓勵捐款者透過PCT捐款平台指定捐給「烏克蘭醫療(CMA Ukraine-TCMA)」項目,捐款者將獲得公開認證與抵稅收據。此外,TCMA正籌備於6月前往烏克蘭進行的醫療團活動,將包括整形外科、燒燙傷、牙科和內科專業醫生的參與,目前正在積極募資,期望獲得台灣社會各界的支持。

TCMA之所以收到桑德斯的邀請,是因為2023年4月,TCMA顧問陳恒常與陳恒德成功促成馬偕紀念醫院與烏克蘭基督徒醫學協會(CMA Ukraine)之間的國際醫療合作。他們也呼籲台灣政府提供烏克蘭實質的人道醫療援助,2023年底,透過外交部及其波蘭駐外單位的協助,台灣的善款被轉匯至烏克蘭衛生單位,用於支援當地的燒燙傷治療、醫療設備採購及醫療人員培訓。


馬偕醫院展現人道精神

義肢技術助士兵獲新生

【林宜瑩專題報導】馬偕紀念醫院積極參與國際醫療援助,特別是對烏克蘭的持續支援,彰顯台灣對全球人道醫療的貢獻。2024年初,烏克蘭基督徒醫學協會(CMA Ukraine)主席魯迪・米霍維奇應邀訪台,感謝台灣政府及民間的醫療人道援助,並討論如何協助裝置義肢的烏克蘭士兵。此次訪問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協助,馬偕國際醫療中心主任蔡維德表示,這是一個表達感謝並討論未來合作的重要機會。

4月首次派遣「烏克蘭-馬偕醫療宣教團」開始,該團隊由北美路加傳道會執行長鄭博仁醫師與台灣基督徒醫學協會(TCMA)顧問陳恒德醫師奔走,獲已故馬偕前總院院長劉建良支持。該團隊在同年5月獲得總統蔡英文的接見與讚賞,直言:「對台灣而言,你們(馬偕醫護)更寶貴!」隨後,馬偕醫院組織第二批醫療宣教團於9月前往烏克蘭,與穆卡切夫聖馬爾丁醫院及烏克蘭基督徒醫學協會簽訂合作備忘錄,並捐贈三套具遠距醫療視訊設備給聖馬爾丁醫院,承諾提供遠距醫療教學支援。所有義診活動均由CMA Ukraine協調安排。

為了進一步支援,馬偕醫院預計於2024年4月底前往烏克蘭,進行第三次國際醫療援助行動。米霍維奇在訪台期間告知,烏克蘭法規規定國民若接受國外醫療援助將失去國內醫療資源支援,因此此次行動將重點確認國際援助的可行性。馬偕醫院還介紹台灣廠商提供的義肢、醫療檢查設備

與燒燙傷器材給米霍維奇,希望這些援助能助烏克蘭提升醫療水平。此外,馬偕醫院也希望與烏克蘭政府協商,探討是否有可能以台灣及馬偕的名義在烏克蘭設立醫療巡迴車團隊,讓更多人看見台灣在烏國人道醫療救援的努力。

|延伸閱讀|和平想望 烏俄戰爭兩週年(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