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鋼鐵空汙管制 環團呼籲儘速完成修法

(相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林婉婷整理報導】高雄市政府環保局在今年3月14日召開《高雄市鋼鐵業空氣汙染物排放標準》草案第六次研商會議。地球公民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部辦公室、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及大社環境守護聯盟發布共同聲明,呼籲政府應盡速加嚴管制鋼鐵產業的空氣汙染、加速汰除無法符合新標準設備。

《高雄市鋼鐵業空氣汙染物排放標準》法治程序自2020年6月1日啟動,至今尚未完成修法。聲明指出,若辛排放標準通過,每年減汙效益約有1379公噸,當中分別為粒狀物51公噸、硫氧化物1127公噸及氮氧化物201公噸。

聲明也點出,依環境部2022年公告的「溫室氣體盤查登錄資訊」顯示,高雄市基本金屬製造業的溫室氣體排放僅次於電力及燃氣供應業,而高雄排放冠軍中鋼甚至全國排名第二、僅次於台中發電廠。環保團體認為鋼鐵業若不積極減排,高雄市就難以達成「2050淨零排放」目標。

經環團多次於研商會爭取後,不僅阻止草案多項排放標準放寬、修惡,另外新增電弧爐的戴奧辛檢測頻率,從原本規定的兩年一次,修改為一年檢測兩次;令強化市府管制監督改善計畫,包括由主管機關公告業者空氣汙染防制計畫、防制計畫改善期限不得展延、嚴加稽查業者落實改善否則直接適用新標準等,以加速改善空汙問題。(相片提供/地球公民金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