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深陷危機 幫派暴力肆虐

人權觀察組織呼籲各國政府採取行動 避免影響持續擴大

海地幫派組織暴力行徑激化,影響人民正常生活,國家面臨危機。(相片來源/美國海軍陸戰隊)

【陳俞含編譯】3月8日,人權觀察組織(HRW)發布一則報導,指出海地幫派暴力行徑日益惡化,企圖推翻政府的犯罪組織襲擊了警察、監獄和諸多機構,整個國家瀕臨崩潰,即將落入暴力分子的掌控。HRW呼籲各界關注海地困境,採取實質行動以解決當地問題。

因幫派組織發起攻擊,經濟活動、人道主義救援和海地主要機場與港口幾乎陷入停擺,救助行動難以展開,人民也無法取得所需物資。HRW危機和衝突研究員娜塔莉‧可崔諾(Nathalye Cotrino)指出,海地面臨著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混亂和暴力,因此地區上和國際上的合作夥伴都應迅速回應人民愈發迫切的呼求,採取以人權為核心的國際行動,處理各方面的危機。她建議召集國際支援小組來追求人權正義,並組成過渡政府以便與其他組織合作,恢復基本安全、民主治理、物資取得和法治社會。

聯合國(UN)表示,犯罪集團已經控制了海地的大部分區域,包括首都太子港和許多主要幹道。根據統計,從2022年起,幫派分子殺害、傷害和綁架了將近1萬3000人,數以千計的婦女和兒童面臨性暴力,境內流離失所者超過36萬人,糧食嚴重不足。許多孩童失學,且有越來越多人遭到犯罪分子招募和利用。

海地人權捍衛網路(Haitian National Human Rights Defense Network)的活動家蘿西‧奧古斯特‧杜瑟納(Rosy Auguste Ducéna)強調,國際必須提供基於人權的支持。她認為,如今發生的一切都是可以預見,甚至可以避免的,因此為了防止局勢惡化,國際社會應更加盡力傾聽海地人民的聲音。可崔諾直言,各國政府現在就必須採取行動,防止犯罪分子利用權力真空,進一步擴散暴力行徑。她認為,所有利害關係者都要立刻與海地社會展開合作,根據人民的訴求來改善困境,以期實現真正的民主治理,同時避免重蹈過去濫用國際干預的覆轍。

美國長老教會(PC(USA))總會代理書記布朗玟‧鮑斯威爾(Bronwen Boswell)也發表聲明,呼籲為海地人民祈禱。她點出,PC(USA)已與海地同行數十年,協助興建醫院、學校,建立起密切的交流和友誼。當暴力行動席捲海地,人民與國家的命運岌岌可危,PC(USA)也感到憂心忡忡,他們向正直公義的上帝祈禱,盼望海地能迎來長久的和平。(資料來源:HRW、PC(USA))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