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搖滾有正義

(相片提供/pch.vector - freepik)

◎張睿銓(非營利組織研究員)

每年的二二八都會回想一下,過去一年有沒有再跟至少一個還不知道二二八事件或白色恐怖時期的人說一下這段歷史?在我的求學時代,歷史課本只有提兩三行,國家不想告訴我們。現在的課本,算是有介紹了,但學生不想看。所以,現在如果還是有人跟你說他沒聽過二二八或白色恐怖,別太驚訝。

但故事總要繼續說下去。我也有一個故事,值得一說再說。2018年全宇宙最偉大的搖滾樂團Guns N’ Roses來台開演唱會。追蹤他們的消息時,我注意到,開唱前幾天他們樂團臉書粉絲專頁貼出的台灣演唱會宣傳動畫中,把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畫了進去。可以預期的,這個動畫也會在台灣演唱會的舞台大銀幕上播放。

我不想在現場看到這面旗。身為30年的死忠歌迷,終於夢想成真將看到他們的現場演出,豈能容忍這面血腥的旗出現?於是我決定寫一封Email給他們和他們的經紀人。信中,我告訴他們,這面旗不是所有的台灣人都認同;歷史上,它代表了中國帶來台灣的殘酷鎮壓、政治迫害和殖民專制統治。我們許多人正在努力換下這面旗。

之後,我每天檢查信箱,沒有收到回信。幾天後,我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去到演唱會現場。我緊盯著舞台大螢幕上的動畫,看著看著,發現裡面車輪牌國旗不見了!換上的是一面只有Guns N’ Roses樂團標誌的旗!這就是全宇宙最偉大的搖滾樂團Guns N’ Roses!

「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祂憑真實將正理傳開。祂不灰心,也不喪膽,直到祂在地上設立公理。」(以賽亞書42章3~4節)只要你願意發聲,就有人會願意聆聽,甚至行動。曾經在音樂圈走過一遭的我深知,要在一個世界級的演唱會舞台上更改已做好的動畫會是一個多麼慎重、甚至幾乎不可能的決定。當然我相信,不會只有我寫信給他們,告訴他們這個台灣的故事,而且他們換下車輪牌國旗的原因,也不一定只是因為這個故事。但就像現在很多人要跟著講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在台灣、中華民國台灣,熱情揮舞著這面青天白日滿地「血」的旗喊著自由、民主、愛台灣,都好,我也會一直說著我的這個故事,一個台灣本來就是台灣的故事,等待著一面真正屬於她的國旗出現。

不要放棄台灣。她的名字很美麗,有很多值得一說再說的故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