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AI技術至上?還是應用為王?

Image by Freepik.

◎Zaious

近來,企業在人工智慧(AI)技術上的投資如火如荼。從ChatGPT到Claude,無不在進行著一場深度學習和自然語言處理技術的馬拉松。這一切努力的終極目標顯然是為了讓AI更加智慧,更理解及滿足人類的多元需求,進而向通用型人工智慧(AGI)邁進。但實際上,更多人還在看AI怎麼「落地」,缺乏實際的應用場景,那些暢想終究是空中樓閣。正如擴增虛擬實境(ARVR)和區塊鍊技術的發展,儘管這些在技術層面取得了顯著進展,但真正融入我們的生活卻仍遙遙無期,最終,在AI興起之後鮮有人關注,這也說明了技術進步不一定能直接轉化為應用的成功。

商業的發展同樣遵循這一規律。以一年前的GPT技術為例:許多新創公司投入大量資源研究如何增強GPT的文字處理能力、如何使其連網,並期望打造出更通用更強大的GPT;然而,隨著OpenAI推出更先進的GPT4和GPTs,這些問題弱點很快的被解決,預定的發展方向頓時無路可走,而留下來的,更多是已經開始將這些大語言模型遍及民生的應用服務公司。

這並不意謂著技術研發不重要,而是強調在追求技術突破的同時,還要服務於實際需求,小型企業更需要找到自己的定位,明確自己的優勢和目標,既不盲目追求技術上的每一個進步,也不忽視技術創新對於產品和服務改進的重要性。技術研發應該與市場需求相結合,與用戶體驗相融合,這樣的技術進步才是可持續的,也是有意義的。

我們已經看到各行各業,有許多公司說要發展AI、導入AI。那究竟哪一天,我們才會像離不開網際網路與智慧型手機一樣離不開AI,真的跨入Web3.0的時代呢?屆時,又將是技術至上,還是應用為王?(作者為PTT AI創作討論板板主)

您對教會或社會有什麼看法?歡迎站在信仰角度回應,也歡迎回應本報的文章與新聞。文長勿超過650字。本報有刪改權,恕不退稿。公報廣場文章不代表本報立場。來稿可用筆名發表,但須註明真實姓名、聯絡電話與地址。若投稿兩個月內未通知採用與否,請另行處理或改投他報。投稿請多利用email:write@pctpress.org;傳真:06-237-8882。請勿一稿多投。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