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生活好夥伴 個人助理職前培訓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屏東報導】平安基金會承辦屏東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支持服務中心於3月20日在潮好玩幸福村多功能會議室進行為期四天的「個人助理職前培訓課程」。平安基金會經管屏東縣身心障福利服務中心主任陳芬芩受訪時指出,去年以前屏東縣的「個人助理」採承攬制、今年轉為「聘僱制」,意指個人助理成為適用《勞動基準法》的部分工時員工。

(攝影/林婉婷)

對屏東縣自立生活中心而言,意味著正式負擔「雇主責任」、也面臨新挑戰,例如保險、排班等,尤其當自立生活服務對象參與外出活動時,個人助理如何依法排班,以及為配合排班時數規定,服務對象需要適應不同的個人助理。但制度轉換也能使每位個人助理的工作效益最大化,薪資相對提升。

在職前訓練第一日、正式開始課程前,陳芬芩提醒與會者們,接受訓練只是取得資格,而正式投入服務是依照簽約與否;另個人助理享有保障也負擔義務,要接受機構的差派。她也特別點出,自立生活是以障礙者為主體的「支持」服務,不單單是照顧;這是一份邊服務、邊幫助別人並從中累積成就的工作。

(攝影/林婉婷)

第一堂課由屏東縣政府社會處身心障礙福利科督導田惠美談「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資源介紹及運用」。她首先說明自立生活的核心精神是障礙者「自我選擇、自我決定、自我負責」,要達到這個目標,需要排除障礙環境與提升自我能力;她也強調,排除障礙不僅是有關部門的責任,而是每個單位、每個人的責任。接著依序說明身心障礙類別、認定、身心障礙服務類別、型態、辦法等。

(攝影/林婉婷)

這次培訓課程包含基礎理論、原則、實務練習、危機處理技巧、方法技術研習等,除了田惠美、陳芬芩,講師陣容包含屏東縣自立生活中心督導潘佩君、高雄醫學院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陳政智、屏東基督教醫院醫師陳勇瑋、護理師陳淑娟、物理治療師李楷群、大仁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助理教授滿春梅、屏中區輔具資源中心主任楊明勤。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