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抗議基本法23條立法 反對箝制人權與自由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香港政府再次啟動《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程序;為了反對這次立法,在台港人與支持者在3月23日於西門町捷運站六號出口處的彩虹地景舉行集會,向中國和香港政府表達全球港人的反對聲音,表達捍衛香港人的反對權利。前香港深水埗區議員李文浩、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律師皆出席聲援。

在2003年,香港人曾成功反對過同樣的立法,當時有50萬人走上街頭抗議。2020年,中國實施《港版國安法》,許多人認為這對香港的自治和自由造成了重大影響。2024年3月8日,針對《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正式刊憲,並在香港第七屆立法會進行首讀,同月19日二讀、三讀通過後,《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已於3月23日刊憲生效。全球港人與支持者表達強烈不滿,因這一立法動作尤其在結社自由、集會、言論和新聞自由方面,皆被視為對香港人權的進一步侵害。

對此,李文浩表達深切的憂慮,他認為如果不在香港問題上採取行動,中國可能將把目標轉向台灣。香港的現狀已與過去大不相同。「基本上香港的法庭已經失去了他們最後的公平,所以我們別無選擇之下,我們只能制裁香港的法官。」李文浩表示,如果不對香港法官進行制裁,香港法庭將繼續被政府用來欺騙外國人和外商。

前香港深水埗區議員李文浩。 (攝影/邱國榮)

李文浩強調,中國對香港的壓制目的在於完全控制這個城市。為了不讓中國輕易達成其目的,國際社會應該對香港官員進行制裁,特別是法官。他解釋說,近期香港法庭的審判顯示法官已經失去了公正審判案件的基本素養,甚至在審判中嘲諷示威者。但他作為香港的前議員,也是最後一代民主派議員,以及現在被香港政府通緝的人,對「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未來仍抱有希望。他呼籲西方國家和自由民主國家全力制裁香港,以展現自由陣營的團結。

(攝影/邱國榮)

桑普呼籲台灣注意香港的情況,在當前香港的情勢下,非必要不要前往香港。他指出,入境香港時,一旦被海關檢查有任何與《蘋果日報》相關的物品,或是手機裡面有對中聯辦的批評,都可能導致被判處三年有期徒刑。而桑普也呼籲對香港官員、法官和建制派或稱親中派議員進行制裁,支持香港人權捍衛者,也建議台灣提供透明化的庇護機制。

桑普指出,根據一份香港學界的研究,有高達八成的香港父母都會與他們的子女討論2019年「反送中運動」期間發生的真實警察暴力事件,而這反映出香港社會對於這段歷史的記憶和對未來的堅持,顯示出香港人通過日常生活中的抵抗行為,展現了不屈的精神。

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律師。 (攝影/邱國榮)

桑普也表明,目前在香港充滿表達意見的風險,例如討論或傳播中國失業率相關資訊,可能會導致被判處五年有期徒刑。而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或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李家超的攻擊,可能會被處以七年有期徒刑;神職人員聽告解反政府言行而知情不報,可能被視為隱匿叛國證據,可被處以14年有期徒刑。對於新聞記者和企業家來說,與境外勢力包括跟台灣合作,可能會被視為危害國家安全,並可能面臨長達十年的有期徒刑。

另外,桑普提到了近期台灣在野黨拋出對於中配取得身分證六年改四年、境外在籍投票,以及總統應訪問太平島等議題。他警告說,這些議題是被用作挑動台灣社會內部矛盾的槓桿,呼籲大家對此保持警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