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的契機】厭倦了等待

文◎保羅‧區普

譯◎Sharla Chen

為什麼在商店前排隊令人如此抓狂?為什麼塞車會讓人猛搥儀表板?為什麼當你的配偶害你遲到時,會讓你那麼生氣?什麼樣的等待會使你被激怒?

我明白等待的困難之處。我們之所以活得那麼辛苦,是因為我們生在一個墮落的世界。然而,我們等待的過程中,最大的問題往往是我們的內心,而不是外在環境。

等待的過程,心中常有3種令我們的內心掙扎不已的狀況出現。

1.等待看似毫無意義

對我們來說,等待是沒有意義的一件事,因為我們只關心目標有沒有達成。我們鮮少關注等待的過程,往往只想趕快知道等待的結果。

如果等待的結果是好的,舉例來說,為了讓料理的味道更好,而用細火慢燉,這樣的等待就不會使我們心煩意亂。所以讓我們想一想,我們是否常常只關心結果,而不問過程?就上述的例子而言,等待只不過是為了讓一道料理更美味,而調整烹調速度罷了!其實,我們都是結果導向的人,總認為等待是不必要的,是一件沒有意義的麻煩事。

2.自認有控制權

必須等待,直接證明了我們沒有控制的權力。假如我們擁有控制權,我們將不需要等待!交通不會堵塞、人們會聽從我們的指揮、事情也都可以很快地完成。

如果你有控制權,你可以想像一下這種生活的樣子……事實上,那樣的生活將會變得危險無比!但我們偏偏喜歡欺騙自己,認為自己比上帝更懂得如何安排。

3.以自我為中心

我們是既自我中心又自私的人。我們想要舒適的生活,也希望生活沒有任何煩惱、阻礙、遲延,我們要能夠掌控生活,所有事情都要能預見、有效率、實際。只不過,生在墮落世界的我們根本沒有能力預見自己的生活狀況,我們經常必須等待。

我們厭倦等待最大的原因,就是我們太愛自己。等待的過程往往會剝奪我們想要的事物,而我們也常帶著憤怒、生氣、沮喪等情緒來面對等待的過程。就像我之前說過的,我們始終活在墮落的世界裡,而在等待的過程中,最根本的問題還是我們的內心。

你不是唯一需要等待的人。事實上,整本聖經就是在講述一個關於等待的故事,等待是聖經中一個重要的課題。想想聖經中所有已完成等待的事蹟:

亞伯拉罕和撒拉等了75年,才生下上帝應許給他們的孩子。

以色列人等了40年,才到應許之地。

以色列人在巴比倫再次等待,希望可以回家鄉並重建聖殿。

舊約先知等待即將到來的彌賽亞。

世界各地數十億的基督徒,都在期待著主耶穌基督第二次的到來。

你看見了嗎?聖經的每一處都有上帝的兒女在等待。你不能一面讀聖經,又一面推斷等待是一件錯誤的事情。由於某些我們無法測透的原因,上帝已經將「等待」這件事作為祂救恩計畫的一部分。然而,我們可以靜下心來想一想,為什麼我們要這麼抗拒等待呢?願上帝幫助我們。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