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 記念泰源事件47年 追思禮拜

泰源事件5烈士殉難追思禮拜,在義光教會舉行。(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今年是泰源事件5烈士殉難47週年,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5月31日在義光教會舉辦追思禮拜,記念1970年2月8日發生於台東泰源國防部感訓監獄的武裝革命,鄭金河、江炳興、詹天增、陳良、謝東榮等因起義失敗,於當年5月30日遭槍決。

「泰源事件」原本少受關注,直到1987年7月15日解除戒嚴,同年8月30日「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成立,才於1989年5月30日首度在義光教會舉辦追思禮拜,記念5烈士殉難19週年,此後,「泰源事件」每屆烈士殉難紀念日都在義光教會舉辦追思禮拜至今。

由於今年530為端午假期,因此政治受難者協會才延後一天於31日舉行。現場包括高齡100歲的台獨大老史明、前台南市長張燦鍙、1963年5月28日因台灣獨立運動遭槍決的陳智雄之女陳雅芳、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台灣歷史學家陳儀深等人,都參與這場追思禮拜。

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的蔡寬裕特別說明「泰源事件」的始末;義光教會牧師邱瓊苑以「台灣國家的見證人」為題證道時,期勉大家勿忘這段台灣重要的史實,她以鄭金河當年被押去刑場槍決前的一句話:「台灣如果沒有獨立,是我們這一代年輕人的恥辱!」做為這場追思禮拜最佳的詮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