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

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聯盟

由「好民文化基金會」所主辦,「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聯盟」協辦的台中場座談會,7月9日下午2:00在台中市維他露基金會展開。這是繼台北、台南之後,第三場的座談會。會中邀請到許多關心的朋友齊聚討論。

由日前甫與唸歌國寶楊秀卿老師合作〈唸啥咪歌〉,MV從而拿下德國紅點設計獎最佳設計獎的「微笑唸歌團」表演揭開序幕之後,4位與談人隨即針對「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此一議題展開座談。

公共電視台台語新聞製作人呂東熹向大家介紹聯盟所主張的「語言平權」及「區域平衡」,要求台語公共電視台優先設在南部。並說明聯盟的兩階段訴求讓大家了解。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豐惠則是使用表格讓大家了解,台語議題為何過去得不到公共資源挹助而面臨危機;並為許多人質疑的「為何是公共電視台,而非商業電視台」釋疑。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秘書長許慧盈則強調本次催生台語電視台的運動,並非解決台語復振問題的萬靈丹,但卻是台語文化復興運動的火車頭。期許台語公共電視台的設立,帶回台語的光榮感,唯有擴大台語認同市場,方能使台語復振成功。

主辦單位亦邀請台中在地台語教師簡秋榮老師,分享台語書寫不普及所造成的各種荒謬現象。

在場參與者也提供許多意見交流。包括是否可爭取將華視轉為台語台,由呂東熹製作人就現況說明釋疑;甚至將來的節目字幕如何呈現也引發討論。陳豐惠執行長回答,雖然此細節應是在設台之後處理,但若以推動書寫一致化的角度而言,應是以教育部公告的用字處理字幕為宜。現場氣氛熱絡,顯示台語公共電視台確為大家熱切期待。

最後在一起高呼「無欲閣等待,咱欲愛台語公共電視台」的口號聲中,結束今天的座談。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