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改革中」的體檢

宗教改革500週年,在〈95論綱〉揭竿而起之地的德國,是2017年的大事,舉凡任何民眾能接觸到的文宣、媒體、孩童的教材、玩具甚至罰單等,都有「Louter 500-Reformation 2017(路德2017──宗教改革500週年)」的字樣,以滲透到人民日常生活為目標。馬丁路德的改革,是自基督宗教而發的社會運動、全民運動。身為改革宗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透過研討會、論壇等談論、追溯改革宗的歷史。想像馬丁路德挑戰教廷權威,張貼95論綱的力道,長老教會需要取其氣力作為體檢「改革中」的決心。

改革是對宗教行為的檢視,改革是對信仰內在的省思,馬丁路德以〈95論綱〉挑戰了宗教領袖的權威,揭開宗教儀式的荒誕、對社會底層人民追求救贖之心的戕害,時至今日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成為社會運動的紅心,也是長老教會在諸多社會議題的核心。宗教改革是必須時時凝望的命題,宗教資源不該被特定的神職人員掌握,教會的頭是耶穌,牧師、傳道人是傳講訊息。宗教改革對於個人意志與團體集結的共同感,有其重要的提醒,我們必須思考、看見在公共領域中,人的自由意志下,宗教行為與論述是不是像刀刃的兩面,造就與傷害人心與社會。

基督宗教在公共場域中,同時面對了多元文化、全球化的挑戰,公共、多元與全球是世俗化的成果,哈伯瑪斯(Jurgen Habermas)在討論「信仰與知識」時,說明了宗教與世俗之間存在模糊界線,宗教的公共性與話語的交雜,「上帝的呼吸所產生的生命,是迴盪在道德的空間」,人的自由意志與知識,對應上帝的創造與決定,如何在言語層疊中體察基督真理;如何在禮拜講台上看見「懺悔的祈禱」;如何將手上的聖經放在信與未信者的生活;如何彰顯基督刻在我們身上的印記和徵號。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需要面對上述的「如何」,以致能再度低頭審思「立場」是不是根據聖經及其明晰的理性。

基督宗教的「真知」在當前的宗教行為與社會環境、論題討論中顯得蒙昧不明,改革宗教會必須留意隱藏「真知」的後果,宗教改革500年是一種時間記號,日子會一直往前,每一日都是累積,那將會是持續的狂妄與愚昧,還是望向「愛的誡命」、「真理真知」的追求、人在基督宗教裡的行為、言語、文字將會在聖經核心與社會多元、自由發展的端點中,面對檢視。馬丁路德揭竿而起,承接而持續奔跑的教會,帶著唯一又最大誡命,持續在「改革中」的路上,深信這是經得起檢驗的實踐信仰之路。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