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設計設推廣學院 打造高齡無障礙方舟

相片提供/唐峰正

【邱國榮台北報導】致力推廣通用設計理念的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成立至今14個年頭,今年11月即將在台北市成立「通用設計教育推廣學院」。基金會創辦人唐峰正於10月27日接受訪問表示,就概念上來講,這個學院是猶如方舟的模型,一旦完成將會模組化,在全國各地蓋同樣的方舟,因應高齡化社會的海嘯來襲,預先做好準備。

唐峰正表示,通用設計教育推廣學院是進一步深化與擴大,讓通用設計的產品能在模擬生活的空間中被展示,讓台灣製造的通用設計認證過的好產品被大眾看見、製成過程產出為系統化知識的教學內容與課程,再推廣到大專院校,進入義務教育的教學環境,成為普及知識。唐峰正說:「台灣社會對通用設計的認識,可以有更爆炸性的發展。」

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草創時期談的多是概念,經多年努力,終於完成通用設計的商品認證系統,甚至有了房子的通用設計的認證,今年底將有近1萬戶新成屋是通過通用設計的認證。

「從房子的殼一直到生活的設施設備,因為教育推廣學院就是通用設計的工研院,我在做的是產業。」唐峰正說無障礙環境的夢想逐步實現,但要能夠普及,得要有讓產業願意投資的市場環境,但更重要的前提是認知通用設計的知識普及,因此,成立推廣教育學院是加速環境落實通用設計的樞紐。

學院將在全國多處建立展示空間,唐峰正說,這是到處蓋方舟的概念,「建造方舟是因為預知世界將被大水淹沒,而未來高齡的社會就會像海嘯一樣淹沒世界,所以現在需要方舟。」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