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販賣移民影片曝光 歐洲教協發聲明籲歐盟正視處理

CNN揭露利比亞人口販賣問題 歐非盟高峰會決議助移民回家 教會表示安全為重點

【曾菀妤編譯】歐洲教會協會(CEC)與歐洲移民教會委員會(CCME)在12月18日國際移民日(International Migrants Day)發表聲明,敦促歐盟所屬機構嚴格評估北非利比亞境內所發生人口販賣的行為,並做出回應,以保護移民人權不受侵害。

非洲移民偷渡歐洲持續不斷,過去在歐盟施壓下,聯合國支持的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Government of National Accord)開始把想偷渡到歐洲的非洲移民拘留在利比亞境內,歐盟和利比亞之間並簽署處理難民協議,義大利等國家則提供技術支持和裝備,訓練利比亞政府阻止移民進入歐洲。

11月14日,CNN公布了一段非洲移民在利比亞被當作商品競標的畫面,使得各界開始正視滯留在利比亞移民的困境。11月29日,第5屆非盟─歐盟峰會(African Union-European Union Summit)於象牙海岸的行政中心阿必尚(Abidjan)召開,利比亞、歐盟及非盟的代表就販賣移民奴隸現象展開緊急討論。會後宣布三方將成立工作小組,協助滯留於利比亞的移民回家。

倡議團體及國際特赦組織批評,該問題存在已久,「挾持人質、暴力、虐待與強暴」在利比亞皆有詳細紀錄,並譴責歐洲國家沒有意識到虐待難民和移民現象在利比亞的盛行,更稱歐盟支持利比亞當局的行為,反而使得歐洲國家成為當地虐待人口者的幫凶。

CEC與CCME聲明中指出,「過去幾個月,我們了解歐盟與義大利的協定是如何支持利比亞海岸警衛隊,導致受困在利比亞境內的移民處境更為困難。歐盟的目標是完全減少移民到歐洲的人數──無視利比亞如何對待這些非法移民。」並表示,「歐盟和成員國應該協助聯合國難民署(UNHCR)和國際移民組織(IOM)將移民重新安置到安全地點,作為紓困措施的第一步。」

時值聖誕節期,CEC總幹事謝赫基‧赫圖寧(Heikki Huttunen)神父強調:「聖誕節故事的焦點是,一名有孕婦人和她的丈夫在危急中尋找庇護所。當世界各地的基督徒都在慶祝這個盛事的時候,我們希望呼籲歐洲人民和政府不要忽視難民,讓我們聽到上帝呼籲基督徒為邊緣者帶來和平與正義。」

為喚醒各界對於世界移民問題的重視,聯合國於2000年訂定國際移民日,今年主題為「變動世界中的安全移民」(Safe migration in a world on the move),希望降低日益增多的國際移民人數能減少對國際政治、經濟與社會的衝擊。據統計,目前全球移民人數總計2億5800萬人,17年來增加5成,當中每10人就有1人是難民或尋求庇護者。(資料來源:CE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