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的契機】上帝看重的是什麼?

文◎保羅‧區普

譯◎Sharla Chen

我們在世上度日,有五件重要的事必須銘記在心。若我們記得上帝是誰、上帝的掌權、上帝的榮耀、上帝的邀請及上帝的恩典,就可以徹底地改變我們此時、此地的生活方式。

透過啟示錄19章6~8節所記載眾多的聲音,我得到啟發,也受到挑戰。當注意的是,這些人已經結束他們在世上敗壞的生活,與上帝永遠居住,這意味他們能清楚看見上帝所看的,也聖潔地重視上帝所看重的。聽見他們說的話,讓我們有恩典能看見及聽見自己是何等視而不見與充耳不聞。

以下的教導,是我們需要學習的幾個地方。

◆釐清價值觀

人類是價值取向的。這意味著我們用自己的價值觀衡量人、地點、事物、想法,並藉此調整自己的行為、行程及財務,以追求有價值的東西。我們的盼望和夢想,都是根據我們認定的價值建構,甚至以追求這些價值的成功與否,來尋找自己的身分認同。其實,價值取向沒有錯,因為上帝創造我們本是如此。上帝創造動物,讓他們靠著本能生活;上帝創造人類,讓我們能依價值觀度日。

然而,我們並非受造來自己定義價值,既然我們是按著上帝的形像所造(創世記1章26節),我們是按上帝的價值體系被創造的。只是因為罪,我們偏離上帝的價值觀,人類自此以後就陷入困境。

在世界歷史裡,每一個有害的行為都是錯誤價值體系造成的後果。事實上,證據無所不在,這些證據都在說:我們有必要重新釐清價值觀。

◆屬天的價值

讓我們再讀一次偉大的詩歌:「我又聽見一個聲音,好像一大群人的聲音,像眾水的聲音,又像大雷的聲音,說:『哈利路亞!因為主、我們全能的神作王了!我們要歡喜快樂,把榮耀歸給祂!因為羊羔的婚期到了;祂的新娘也自己預備好了。並且有光潔的細麻衣,賜給她穿上;這細麻衣就是聖徒的義行。』」(啟示錄19章6~8節)

請注意他們在這段經文沒有慶祝的部分:

*我是最美麗、最聰明、最受歡迎的人。

*我與最美麗、最聰明、最受歡迎的人結婚。

*我的孩子們精於3項運動,並拿到了頂尖大學的獎學金。

*我在公司裡的升遷比其他同事都快速。

*我一直被自己部門的人視為最成功的人。

*我買了一棟舒適的房子,並且住在一個很棒的社區。

*在超級盃足球賽期間,我有50碼線的季票。

*每個夏天,我都是到最美麗的景點度假。

*我總是在城市裡最好的餐廳用餐。

如果你曾經聆聽我的教導,你應該知道我並不覺得財務成功或在意事業聲譽有什麼問題。聖經有多處經文告訴我們,上帝樂於看見祂的孩子在受造的世界過得愉快及舒適(只要我們的心敬拜的對象是上帝)。

但是,我們聽見天國那一端的聲音,他們不是在慶祝成功、名聲、舒適、喜悅,他們正在慶祝以下5件重要的事情:

1.上帝想要的,比我們想要的更重要。

2.上帝的決定,比我們的生涯規劃更重要。

3.上帝得到的榮耀,比我們受歡迎程度更重要。

4.上帝看為好的,遠比我們認為的好還要更好。

5.上帝帶給我們生活的一切,比起舒適的生活方式更讓人充實。

◆銘記在心的呼召

因為幾個原因,讓我寫了這篇文章,最重要的原因也許是因為我和你都得了健忘症,我們都是容易遺忘的人。另一種說法,正好回應羅伯特‧羅賓遜(Robert Robinson)的讚美詩〈萬福恩源〉:「我深知道我心易變,常離主愛行己路。」

今天,你願意與我一起謙卑地承認自己已經遺忘什麼是真正重要的事嗎?你願意重新評估你生命中的優先次序嗎?你會承認自己的價值必須再次釐清嗎?不只一次,而是每一天?

感謝主,上帝已經透過祂的話語提醒我們,祂在多處聖經給了我們許多提醒。最重要的是,上帝已經毫無保留地施恩於我們:賜予我們選擇正確價值觀的恩典、當我們失敗時給我們寬恕的恩典,最後一項也許是我的最愛──未來得以完全的恩典,「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腓立比書1章6節)

未來某一天,你和我會像啟示錄那群人一樣,與基督面對面,而且價值觀永遠被釐清。不過,在這之前,我們需要所有上帝供應給我們的恩典。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