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蚤市場事工的意義

陳建上

今天一早與同工對話,內容卻是值得深深思考的實踐問題,就是如何才能教導孩子「等待」的功課。

鄰舍同工的小孫子,因為教會舉辦的跳蚤市場就在他們樓下,我們的內容琳瑯滿目使他目不暇給,對於還在幼稚園的他,真是充滿吸引力,又充滿誘惑。活動只有兩週的時間,而他對於錢還沒有具體的概念,只有想到向父母要或是借。此時他的奶奶分享她如何教導這個孩子等待的功課。奶奶對他說,不要向父母要錢或借錢,同時提供方向給他,就是履行之前與家人的約定。

這個提醒讓孩子充滿喜悅,他晚上要馬上告知父母,那明天再來就可買到喜愛的文具,等待與盼望的觀念就在他的心中燃起。

教會的跳蚤市場事工,雖有經濟助益,但是人仰馬翻的過程值得嗎?相信這見仁見智,但在對話中讓我深信,這是極有意義的事工之一,因為它對我們而言具有極大的價值:

1.「全體動員」:大家一起同工是教會興盛極重要的外在行為,而其內在動力是,它是一件讓人體認到快樂的事。福音本身所帶給人的是喜樂的心與盼望的靈,這卻也是人願意一起同工的火苗,服事中有喜樂的氣息。

2.「擴大關懷面」:這事工已進入第4年,從一開始我們就定位讓教會與社區彼此連結關係,讓所有的兄姊及親友、小組的鄉親與鄰舍共同參與,將家中贈品多餘或不適用的物品,一起在教會的空間分享給鄰舍。

3.「讓人驚喜」:經歷這幾年的過程,已有期待著這個活動與慕名而來的朋友們。無論大人、小孩,當他們不期而遇的發現他們期待已久的東西,而且是超乎他們想像的價格時,那種喜悅的眼神,正是我們這個活動的目的,「讓分享的心遇見喜樂」。

聖誕節是耶穌誕生的日子,對於需要的人是一個無價的寶貝訊息,當我們急於喜樂分享,但旁人不一定願意接受時,我們該如何自處?繼續將這美好的訊息給人正是我們需要做的。因為一個願意將「分享的心」擺在眾人面前,等著內心期待找著它的人,這一天他將滿足進入夢鄉,成為他喜樂的平安夜,這正是將福音傳到地極的另一種呈現方式。

(作者為客家宣教中會關東橋教會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