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該向左還是向右?

陳南州

談論政治、社會思想時,人們經常會用右派或左派來描述一個人或團體的立場,其實宗教也有這種區分,川普的當選便和保守宗教右派的支持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從世界趨勢來看,宗教右派勢力的抬頭,造成了排外、宗教對立乃至於仇恨犯罪的不良影響。教會作為社會良心,本該抱持先知精神來針砭時勢,讓信眾及社會知道該何去何從。

在宗教改革500週年及長老教會發表人權宣言40週年時,陳文珊助理教授《向左走向右走》來得恰是時候。從致力宗教對談的玄奘大學教授釋昭慧法師、推動台灣性別平權及公民權落實的官曉薇和廖元豪,及關心香港民主議題的胡露茜與龔立人等教授一致聯名推薦,便可想見這本書的出版在台灣公民社會的崛起,是有著相當貢獻的。

書中抱持著自由、判的本土人權神學立場,期待受苦者得解放,整體社會邁向正義。這樣的見解,既挑戰一些傳統神學思想,也深具理想性,所以也是不容易實現的願景。陳文珊關心的議題主要涉及政教關係,議題雖多,卻多環繞著普世人權的價值來展開,從性別人權、死刑及身心障礙,廣泛地進行論述。由於受哲學訓練,所以她的思緒清楚,洞見獨特,文筆亦相當犀利,值得讀者省思借鏡。

她曾擔任本土神學《道》雜誌的總編輯多年,其本土神學雖是自學得來的,卻絲毫不遜色。據她分析,基督徒當前的社會參與,需要進行跨學科對談與交流,不能憑著對經文的字面詮釋,而抽離時空及實況處境的脈絡,冒然行之。基督宗教的歷史也向我們顯示,教會從來不是只有一種神學見解,所以,問題之癥結不在多元、不同的神學觀點,而是這些多元思想和神學見解如何對話,彼此如何藉著對話來自我修正,共同邁向更為包容與建設性的社會。

耶穌基督宣講的是上帝國的福音,是以愛和公義為根基所建立的和平社會。在基督徒比例約5%的多元社會,教會不可能、也不該用強制的方式來達成上帝國的理想。因此,個人和教會都需要更多的禱告,求上帝的靈感動激勵自己和世人,能不偏執己見,秉持開放的心胸,以愛與正義的力量來推動社會改革。參與社會運動的基督徒需要堅定的意志,更需要寬廣的心,在改革的路途中,謙卑地攜手前進。

在挑戰當今信徒及教會傳統教導的同時,陳文珊的觀點也必須接受挑戰。我相信她不是不知道這些現實,但她仍願為此執筆作書,唯有深深祝福。

(作者為前玉山神學院副院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