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世代對談 見證基督公義

神學禮拜日@台北座談 邀盧其宏、蔡丁貴聊在街頭抗爭遇見耶穌心路歷程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盧其宏與蔡丁貴,不同世代的兩人有共同關心的社會議題,經由神學禮拜日@台北與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聯繫,兩人共同在4月29日晚於濟南教會展開一場3小時的對談,由盧其宏分享他「在街頭抗爭遇見耶穌」,而由蔡丁貴與談回應。

台灣大學經濟學博士生盧其宏說:「若妓女、稅吏、痲瘋病患、販夫走卒從新約拿走,你將不會看到耶穌的身影。」盧其宏從大學時期投入「樂生運動」到今天協助關廠工人運動,長期在街頭第一線衝撞體制,他身為自小在教會(貴格會)長大的基督徒,反而是在街頭運動中跟受壓迫的人站一起時候,看見耶穌,對他而言社會運動就是基督徒常說的「聚會」,在這種聚會裡,他真實的找到耶穌。

「在現在的社運場域裡,其實基督教是被打垮的。」盧其宏說近年來如同性婚姻等爭議性議題,更是放大了基督教被社運圈打垮的效果,相對使得投入社運的基督徒,幾乎不願意顯露自己是基督徒的身分。然而,當這群基督徒意外知道了彼此是同信基督的姊妹弟兄時,通常第一句話卻是互問,「哪裡有比較好的教會?」意思是說,有一群基督徒正在尋找一個不定罪任何受壓迫者的教會。 盧其宏指出,投入社運的基督徒人數其實不少,這些人知道信仰是要跟社會參與有關,使受到壓迫的人得到釋放,要使公義降臨,也要好憐憫。他表示,用「基督戰徒」來形容「基督門徒」並不為過。另外,長期投身社會運動的他預料,在年底將有反對或支持同婚的公投,過程中,基督教界面臨撕裂的狀況,會比過去更為嚴重。

積極投入推翻中華民國憲政使台灣獨立的台大土木系退休教授蔡丁貴,在街頭抗爭即將屆滿10年。他回憶表示,在投入抗爭過程中,接觸到長老教會牧師及不少基督徒,促使他開始檢視自己的無神論,如今,他已經是信仰三位一體基督真理的慕道友,尚未受洗是因體諒家族有民間信仰,基於家族情感,暫不受洗,「雖然我不是基督徒,但我是基督的學徒,我是信徒。」 對蔡丁貴來說,耶穌具有「挑戰政治體制統治者」及「挑戰宗教體制掌權者」的兩個形象。蔡丁貴說,耶穌扛十字架、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對他而言,不是替世人贖罪而已,而是另有重要含意,乃是說服世人犧牲生命,也就是說,用耶穌的方法,你必然會看到永生。

「我在社會運動抗爭時,耶穌信仰是我的靠山。」蔡丁貴說他沒有去尋求民間信仰的幫助,是因民間信仰並沒有跟社會弱勢者站一起的信仰立場,而行公義、好憐憫,則是很明顯寫在聖經裡的立場。為了使受壓迫的台灣人得到釋放,必須去除蔣家陰魂、解除殖民體制,他說,思想左派的耶穌假如今天活在台灣,必然會希望祂的門徒跟隨祂,去蔣解殖。

主持這次對談的濟南教會會友鍾友全表示,盧其宏與蔡丁貴兩位演講者關注議題不同,儘管兩人在過去的時間裡,沒有共同合作或一起投身社運行動的經驗,但是兩人衝撞體制產生的火花,代表著基督教信仰可貴及迷人的地方,就像是同樣一本聖經與主禱文,可以在不同社運方向中獲得實踐;盧其宏在窮苦人、勞動者當中去實踐,蔡丁貴則是往民族情感及尊嚴的方向上去努力。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