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修一與他時代紀念特展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盧仔!」這是很多人對已故盧修一的暱稱。1941年出生、1998年過世的盧修一,在57年的歲月中擔任過3任立委,他參與過廢除國民大會、反對軍人組閣、在立院抗議國民黨濫用表決權遭立院駐衛警圍毆、為廢除「刑法100條」他上街頭、在立院呼應;他在癌末之際,不為自己,卻為了祈求台灣人民給民進黨、給台灣一個機會,在1997年11月28日蘇貞昌競選台北縣長大選最後一夜上台跪票,感動了許許多多的選民。

今年是「盧仔!」逝世20周年,白鷺鷥文教基金會5月8日在金寶山舉辦「白鷺鷥之歌-盧修一博士20周年紀念追思會」,邀請偏鄉小校的弱勢家庭孩子一起組成「蝴蝶交響樂團」,用多首對台灣抒情的歌曲,來回應盧修一生前對台灣的熱愛。10日在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舉行「盧修一與他的時代-盧修一博士紀念特展暨新書發表會」,包括立法院長蘇嘉全、前副總統呂秀蓮、監察委員陳師孟、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姚嘉文、台北市長民進黨參選人姚文智、前立委林濁水等人都前來與會。

蘇嘉全說,與盧修一曾有6年在立院一起共事過,他與已故陳定南一起住在立院大安會館,常常到盧修一家作客,「吃完的碗我們要自己洗。」他們也一起為台灣民主改革在街頭被鎮暴警察抬出去,彼此有很深厚的革命手足情感;呂秀蓮透露,她與陳菊被關在土城女子監獄時,盧修一被關在男生監獄,卻能常跑到她們外牆外,盧與陳菊在一牆之隔下,就以唱歌呼應方式來表達對彼此的鼓勵與關心。

姚嘉文說,有一次他與盧仔去菲律賓開會住在同房間,他洗好澡一出浴室就被他質問:「洗澡怎不同時把衣服洗好?」姚嘉文覺得衣服拿回去給太太洗就好,他開玩笑說:「我不知道他的家教怎麼這麼嚴?」白鷺鷥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盧修一太太陳郁秀致詞時解釋,因為盧修一有潔癖,「他常常嫌我洗不乾淨,所以我甚麼事情都不能做」,以此回應蘇嘉全與姚嘉文,不過對有人說盧修一「家教很好」,陳郁秀幽默的說:「我覺得這樣也蠻好的」。

「盧修一與他的時代-盧修一博士紀念特展」從即日起展出至5月27日,影像專輯新書裏頭的影像照片是由邱斐顯、邱萬興、藍麗娟、阮愛意、廖紫妃、鮑雅慧共同參與編撰,有興趣者購買者可直接與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洽詢:02-2393-1088 。

(攝影/林宜瑩)
(攝影/林宜瑩)
(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