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鎖國」先知以賽亞遇見盲目「交流」的希西家王

林咨佑

猶大王希西家,堪稱列王中最好的一位王,卻也是最傻的一位王。

他除去國中一切偶像,倚靠上帝抵擋亞述人的侵略。乍看之下,猶大國似乎出現了一位民族救星。然而,希西家卻做了人生當中最愚蠢的一件事件──向侵略國巴比倫打開門戶,贊成「開放交流」,導致不久之後巴比倫能順利「血洗猶大」。

希西家將國家中的一切都開放給巴比倫的使者進行交流,從政治、軍事到經濟全都開放了,導致國家完全沒有祕密,最終走向滅亡。為什麼希西家獨厚巴比倫?周遭不是還有很多國家嗎?不是還有亞述、埃及、非利士嗎?為什麼希西家不強調要和這些國家交流,卻偏偏只跟虎視眈眈的巴比倫交流呢?一個很大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巴比倫的使者這樣向希西家宣稱:「我們有共同的祖先,我們都是一家人。」

先知以賽亞非常生氣,直接到王的面前指責他。「以賽亞說:『他們在你家裡看見了什麼?』希西家說:『凡我家中所有的,他們都看見了;我財寶中沒有一樣不給他們看的。』以賽亞對希西家說:『你要聽耶和華的話,日子必到,凡你家裡所有的,並你列祖積蓄到如今的,都要被擄到巴比倫去,不留下一樣。這是耶和華說的。並且從你本身所生的眾子,其中必有被擄去、在巴比倫王宮裡當太監的。』」(以賽亞書39章4~7節)多麼嚴厲的指責!然而,這並非上帝對希西家的愚昧所降下的懲罰,而是希西家盲目開放所導致的必然結果。

先知以賽亞難道是贊成「鎖國」嗎?絕對不是,向一個號稱自己是「同胞」,卻又對自己虎視眈眈,刀劍相向的國家,不開放交流不叫鎖國,而是自我保護。難道沒有其他友好國家可以交流嗎?難道只能跟這國交流嗎?絕對不是。

盲目交流的結局是什麼?猶大國最後回歸了「祖國」,被巴比倫攻下,成為大迦勒底聯盟的其中一部分,成為巴比倫「猶大省」(列王紀下25章22節)。許多人被擄到傳說中的「祖國」,過了將近百年,他們才得以回到「猶大省」(以斯拉記2章1節)。

這也是台灣面臨的危機。面對號稱同文同種、同祖先的中國,許多人選擇盲目開放。當對方拿著槍砲對著我們的時候,我們還繼續強調「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音樂歸音樂、學術歸學術」,認為不開放就是不自由,就是鎖國,就是故步自封。難道我們跟希西家一樣,被「大家都是迦勒底人」的思想蒙蔽了嗎?難道「大家都是中國人」這句話,勝過國家安全嗎?難道台灣沒有其他國家可以交流嗎?難道大家看不見對著我們的武器嗎?

這時代仍然需要有以賽亞。以賽亞並非要鎖國,而是對企圖併吞自己的國家隨時保有危機意識。除非整個世界就只剩兩個國家,不然對不懷好意的國家設限並不會導致國家封閉或思想倒退。希西家的悲劇讓我們看見,限制人民與充滿敵意的國家交流並不會導致滅亡,盲目交流才會。願台灣不會像猶大一樣,至終成為「祖國」的一個省分。 (作者為屏東中會繁華教會傳道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