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難中見美麗人性 「安妮與阿嬤相遇」特展開幕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荷蘭「安妮之家」首度來台,與婦女救援基金會「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跨國合作推出「安妮與阿嬤相遇──看見女孩的力量」特展,於7月7日開展。這是一場結合「安妮之家」影音文字資料與《安妮日記》內容的人權教育展覽,帶領參觀者重回安妮的世界,期盼參觀者藉展覽看見安妮的勇氣與力量,同時省思歧視、偏見和仇恨可能導致的可怕後果,避免重蹈歷史覆轍。展期至12月30日。

「安妮與阿嬤相遇」特展主角安妮・法蘭克,是二次大戰期間猶太小女孩,為躲避納粹迫害,和家人與猶太友人8人一起躲進狹小密室閣樓。戰爭與密室並沒有擊垮安妮,她反而以活潑溫暖的筆觸,在日記中寫下密室生活點點滴滴,有少女成長的喜悅、家人間的衝突、對戰爭的思考,以及對未來的憧憬。後來8人因密報全遭逮捕,安妮最後病死於德國一處集中營,但倖存的安妮之父奧托・法蘭克在戰爭結束後將她的日記整理出書《安妮日記》,陸續被翻譯成70多種語言出版,全球銷售量已超過2700萬本,成為見證二戰時期猶太人遭迫害最著名著作。而位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安妮當初躲藏的密室所在建築,在1960年重新整修成立「安妮之家」博物館,每年吸引來自世界各地超過百萬人次參觀。

德國在台協會處長歐博哲(Martin Eberts)出席開展會表示,記憶猶太大屠殺是為了記憶對人權的迫害,讓下一代年輕人對戰爭的殘酷能感同身受,以了解個人、尤其是婦女和孩童,在戰爭中承受的痛苦和遭受壓迫時的勇氣與毅力,這樣的展覽具有非常正面的意義。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副代表范安治(Andre Verkadez)則指出,《安妮日記》和「安妮之家」提供窗口,讓世人看見戰爭和歧視的醜陋,也看見憐憫和勇氣的美麗。「安妮之家」來台,台灣人可加入每年造訪「安妮之家」的上百萬遊客,在和平之地反思戰爭。

(相片/邱國榮)

開展翌日下午,歐博哲在「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演講「如何面對歷史中的黑暗篇章」。他指出,德國的黑暗歷史包含二戰期間的納粹、二戰後的東德共產主義政權。面對歷史的黑暗,在台灣常聽到「轉型正義」,德國則是「跟過去達成和解」。他說,後者是處理過去悲傷過程的臨床心理名詞,而非一次努力便可完成的事。例如,到了2016年,德國仍對納粹遺緒進行審判,可見處理過程需要很長時間,因此處理東德的遺緒也會是好幾世代要進行的工程。他強調,「跟過去達成和解」是執行轉型正義之前要先去做的事情,包括司法程序、社會道德及社會倫理等,這是復原及和解的基礎。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