眺港兒童博物館開幕 小新星青年熱情支援

(相片提供/新港教會)

【陳逸凡採訪報導】每年暑假,花蓮大專學生中心都會前往東部中會新港教會舉辦「小新星暑期營隊」,以兩個禮拜的時間走訪當地歷史人文景點,並協助教會舉辦夏季學校,7月14日適逢新港教會「眺港兒童博物館」開幕,除了連結社福團體擺攤,小新星營隊青年亦投入導覽行列,讓童趣及歡笑充滿教會老宅。

花蓮大專主任林熙皓牧師表示,今年小新星夏季學校有近百名小朋友參與,主題為「愛家庭」,是「愛鄉土、愛家庭、愛自己」三年循環教案的一部分,而「愛家庭」正好與眺港兒童博物館的設立相結合,期盼這裡能夠成為闔家同樂的地方。

(相片提供/新港教會)

特別的是,今年除了13位花蓮大專學生參與之外,還有6位來自台北的青年共同參與,起因於日前林熙皓受邀前往台北大專同工訓練營分享,提及學生時期參與「原住民教育生活體驗營」,成為後來舉辦小新星暑期營隊的動力來源,當時有學生聽聞後便決定一同前往台東學習與體驗。

本屆小新星營隊除了拜訪在宅醫療推廣者余尚儒醫師,也走訪廢棄學校改建的香草田,林熙皓說,這次拜訪的對象,都不約而同提到一件事,「我們要追求的是生活,還是生存?」這句話影響許多即將畢業的學生,在講求為生存而工作的環境中,看見不同的可能性。

(相片提供/新港教會)

7月14日開幕的眺港兒童博物館,則是以「廢材再生」做為核心概念,運用廢棄舊輪胎製作翹翹板、故障單車打造「泡泡水防護罩」、廢木料讓孩童學習自由創作,更有跳格子、爬樹、播報員體驗等關卡。新港教會牧師劉炳熹表示,日前出國參訪,發現美國的兒童博物館非常重視操作跟體驗,回國後便思索如何打造融合老屋故事打造博物館,讓兒童在遊戲之餘也能了解老屋歷史。

除了開幕這天有小新星營隊青年支援外,兒童博物館也獲得在地國中校長大力支持,鼓勵學生前來擔任導覽志工。眺港兒童博物館將從即日起開放至9月2日止,全票100元、12歲以下兒童及65歲以上長輩半票50元,除了可以無限次體驗,還可兌換清涼飲料一杯,歡迎前往參觀。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