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聖公會 擴大同性伴侶婚姻權利

▼美國聖公會通過B012議案。(相片提供/ENS)

【曾菀妤編譯】美國聖公會(Episcopal Church)7月5~13日於德州奧斯汀召開第79屆全國大會(General Convention),並於會期最後一天通過了歷史性決議,全面擴大同性伴侶婚姻權,未來所有聖公會教徒有權在所屬教會結婚,若教區主教對同性婚姻持有不同神學立場,可由其他主教代為主持婚姻儀式。

2015年美國最高法院裁定同志婚姻適用全美50州,隨後,美國聖公會於78屆全國大會中,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准許同性伴侶舉行宗教婚禮,但同時也賦予持不同立場的教區主教權利,可以選擇拒絕。包括紐約奧爾巴尼、佛羅里達中部、德州達拉斯、佛羅里達州、北達科他州、伊利諾州斯普林菲爾德、田納西州和美屬維爾京群島等8個教區主教,至今仍然拒絕為同性戀會友舉行婚姻祝福儀式。

主教院(House of Bishops)和代表院(House of Deputies)之間經過進行反覆協談後,7月13日通過了B012議案,內容包括:1.神職人員能為同性和異性夫婦主持證婚,刪修過往只能在教區主教同意下執行教會婚禮儀式。2.如果教區主教對婚姻擁有不同神學立場,可以邀請另一位不反對為他/她們提供靈牧關懷的主教,並由他證婚。3.在美國聖公會《公禱書》(Book of Common Prayer)修訂完成前,婚禮儀式仍照既有程序運作。新政策將於12月2日降臨節第一主日生效,新版《公禱書》計畫將納入同性伴侶婚姻儀式,預計2023年完成。

長島教區主教拉瑞.普羅文扎諾(Larry Provenzano)表示,「這對教會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時刻。這樣做,讓我們不必陷入你贏我輸的情況。」

田納西州教區主教約翰.巴爾施米特(John Bauerschmidt)認為該新決議對於所屬教區的影響還有待觀察,「B012決議擴展了同性伴侶於教堂進行婚禮儀式,但同時保留教區神職人員進行禮拜儀式的權利和責任;換句話說,我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達拉斯教區主教喬治·桑默納(George Sumner )表示,他已經寫信向所屬教區神職人員告知有關接受同性伴侶婚姻儀式的權利,「如果經過深思熟慮後,教區主教和牧師仍決定同意接受同性伴侶婚姻儀式,我就再也不能阻止他們了。」他補充說,教會內仍存在深刻的神學差異,「我們正在盡我們所能,共同努力,盡可能地維持共融,紀念信仰和良心。」

奧爾巴尼教區主教威廉.洛夫(William Love)則認為,新決議可能會引起反彈,就像2003年任命同性戀主教時遭到強烈反對一樣。(資料來源:ENS)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