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文化差異 彼此同工服事

我愛台灣宣教營ILT行後會 50名海外青年齊聚一堂 分享在地宣教經驗

(攝影/黃文瑜)

【義工記者黃文瑜台中報導】「原來台灣文化這麼多元!」來自香港的年輕人對台灣發出讚嘆!為期近三週的我愛台灣宣教營(ILT),於7月18到21日在謝緯營地舉行後會,來自11個國家的年輕人,在參與台灣在地宣教後,再次齊聚一堂分享宣教心得,台灣教會及其它國家的青年,跨越文化上的衝擊與差異,彼此服事激勵,讓行後會分享充滿感恩與溫馨,許多年輕朋友都說「下次還要來!」

(攝影/黃文瑜)

ILT吸引來自德國、印尼、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紐西蘭、蘇格蘭、美國、香港約50位青年參與,光是韓國就有2大教團參加,包含今年4月第63屆總會通常議會與總會簽訂宣教協議的基督教大韓福音教會(Korean Evangelical Church, KEC)。從7月初開始行前會、至台灣18間接待教會短宣、行後會,一起陪同的國外牧長同工,均表示看到年輕人的成長。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大專及青年幹事李信仁表示,台灣教會各有各的特色,文化資源豐富,讓國外青年到台灣教會與短期事奉,除了國外青年能看見、認識台灣外,教會接待達到與普世連結的目標;台灣青年與國外青年接觸,也會從中受到激勵,甚至會有想到國外參與宣教的念頭,培育青年人普世宣教的觀念,透過實際跨文化的交流經驗,未來也能成為跨文化宣教的人才。

李信仁說,台灣長老教會與蘇格蘭教會有極深的淵源,此次有來自蘇格蘭教會的年輕人向他反應,過去蘇格蘭的傳教士到台灣傳教,但觀察蘇格蘭教會中這代年輕人中,較重要的幹部都參與過ILT,等於ILT培養了蘇格蘭教會青年。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的宣教士陳立怡說,ILT的營隊對於跨文化體驗,有很紮實的著磨,不只是紙上談兵,更讓參與者直接到在地教會體驗,更多認識台灣文化與香港文化的不同之處。

(攝影/黃文瑜)

此次為接待教會之一的壽山中會五甲教會長老康瑛芳表示,這次有香港、新加坡、蘇格蘭、日本、韓國的5位年輕人到教會參與兒童事工,起初要成為接待教會時,有些緊張,擔心語言不通,也不知國外青年人到教會是否能適應,想不到這支「臨時組成的團隊」不僅默契極佳也很主動參與,想認識教會的青年,每天特別參與晚禱,並且發揮恩賜幫助教會完成兒童營,要離開時小朋友們都萬分不捨,5位年輕人還受到當地大賣場的突發邀請,和長輩一起做麵包,特殊的經驗,也讓賣場的臉書粉絲專頁,幫忙宣傳教會的兒童營,是「很意外的收獲」。

布農中會崙天教會負責接待的Abus,接待美國、韓國、德國、紐西蘭的青年,他們在幾天內組成團隊,團隊本身就已「跨文化組成」,又到原住民的部落中,「跨兩次」很不容易,但是國外的團隊溝通良好,也很願意學習布農族語,嘗試布農族的食物,當教會和國外青年溝通不易時,大家就比手畫腳一翻,就能繼續同工,未來也想到國外短宣。來自德國的Lou也說,感受到台灣原住民的熱情,「我們就像一家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