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現在,決定未來

(攝影/林婉婷)

箴言22章6節

◎歐靜汝(壽山中會重生教會牧師)

教會的未來,兒童與青年

青年人是未來的國家棟梁、是將來的希望。但是我們越來越發現,這些未來的支柱與希望卻成了現在最頭痛的社會問題,包括不耐壓力的草莓族,活到三、四十歲還宅在家的靠爸媽族。在教會中對這些未來的希望,也時常感到無力,如何帶領年輕人認識信仰,經歷耶穌,幫助他們在生活中實踐信仰,常被視為是教會最急於解決,卻又非常棘手的難題。

面對這群「教會的未來」──兒童與青年,我們需要好好思考,帶領青少年不是腳痛醫腳、頭痛醫頭,而是在整個牧養中,用上帝國的視角和原則,來幫助這個世代的孩子。因此,引領他們找到異象和生命的核心價值,是教會刻不容緩的工作。彼得前書5章8節提醒:「務要謹慎,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咆哮的獅子,走來走去,尋找可吞吃的人。」現在,教會在兒童與青年生命中所做的,會是將來的實現。

關於教會兒童與青年族群的牧養,透過箴言22章6節「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我們要一起來思考學習一些功課。

教養孩童,不容輕忽

有一本雜誌做了一份美國著名大學的學生訪談,其中一段話值得我們深思,為何教養孩童是一件不容輕忽的事。訪談人問一個學生說:「未來10年在美國的生活會更好,還是會更壞?」學生回答:「在美國生活絕對會更壞。」「那就表示你對未來很悲觀囉?」「不,我很樂觀!」訪談者問為什麼?學生回答說:「因為我的在校成績很高,所以我會找到很好的工作,賺很多的錢,住很好的房子。」

這些所謂「未來的希望」,都具備極佳的「硬體設備」:高學歷,很棒的學識,極好的才能。但是,他們卻缺乏「軟價值」:靈性生命的價值,也就是能擁抱自己生命,也能將他人生命放進來的靈性生命。這也是主耶穌在約翰福音13章34節告訴我們的:「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

我們教養孩子,使他們有好技能,將來能有所成就,但我們是否用主耶穌的命令教養孩子,讓他們的生命也能放得下他人?曾聽一位在高等學府教書的輔導老師說:「以前的輔導老師是處理有問題的學生,但是現在的輔導老師是處理優秀的學生。」我們教出很多優秀的人才,卻沒有教我們的孩子擁抱生命。我們總是教孩子尋求成功,卻沒有好好教養孩子尋找生命。社會如此,教會亦然。

走當行的道路,向真理敞開

曾有一個國中生問了一個問題:「牧師,我們可以喜歡偶像明星嗎?這跟聖經講到的偶像一樣嗎?」孩子是必須在世界生存,而生活是挑戰他們信仰靈性生命的戰場。所以,教養孩童走當行的道是很重要的。何謂當行的道?就是向真理敞開。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這世界說,「我」才是最大的;耶穌則說:「你們當捨己」。我們若能教養訓練孩子神學思辨能力,那麼當他們面對衝突和矛盾,就能在辨明之間尋見真理,在真假間做出正確選擇。當我們帶領孩子超越似是而非,超越封閉僵化的思維,進入新生命,他們就能進而追尋真理,順服真理。從自身生活體驗出發的靈修作家巴默爾曾說:「向真理敞開,勇於破除生命的假象而真正成長;向真理敞開,對三一神奧祕的思考,探索無限;向真理敞開,在三一神中,奠定生命的格局。」孩子的生命就像一棵大樹,根部是上帝的話語,樹幹就是神學的思考,而果實就是結出聖靈果子的門徒生命。

結果子的生命,就是到老也不偏離

教養孩童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也不偏離。希伯來書12章28節:「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上帝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上帝。」現在,就給孩子一個內在不動的王國吧!

保羅在加拉太書5章22~26節說:「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不要貪圖虛名,彼此惹氣,互相嫉妒。」聖靈的果子,如同耶穌、保羅及其他聖經作者所描述的,並非由行為構成,而是來自於我們的態度、人格,這些形塑潛在自我和內心的東西。而愛,則總括了聖靈果子的真義。

現在,決定未來

去年,有機會接觸美國聖潔會(衛理宗)的宣教師,他們來到台灣辦學校,希望透過他們在美國的整套信仰課程,讓孩子在各科目的學習中都能不偏離聖經所教導的價值,也期待透過教育,幫助台灣的孩子,建立屬天的品格,過敬虔的生活。從6歲到18歲的各種課程,讓基督徒的孩子和非基督徒的孩子學習,使他們不致受到許多偏差的價值觀和信念所影響。

教會,是真理的群體,每一個踏進教會的人,生命彼此交會,在其中的每一個人既發言又傾聽,有所求於人也對他人負責,好實踐主耶穌的命令:彼此相愛。約翰一書4章11~12節提醒:「親愛的弟兄啊,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裡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牧養兒童、青少年,不單只是將聖經知識和律法規條授予他們,更重要的是如何幫助,讓他們的生命連結於基督,活出有愛的生命,在聖靈的引領中結出果子,散發基督的馨香之氣,好在世界中發揮屬靈的影響力。現在,決定著未來!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曲奏樂上主降臨,靜候點燭安靜心:願主耶穌基督的真光帶領引導,照亮我們的前程與道路

聚集禮拜宣召報揚,同心來到主面前:詩篇99篇3節

齊聲吟詩心門拍開,心靈誠實敬拜主:新《聖詩》2首〈聖哉,聖哉,聖哉〉

祈禱懇求上主應允,感謝讚美與認罪:

 天父上帝,阮謳咾祢至高至聖的名!也感謝祢互阮這卑微有罪的人領受祢的愛疼恩典,可以進入祢的聖殿敬拜祢的聖尊名,互阮可以因為祢的信實和慈愛,享受與祢同在的歡喜。感謝祢互阮作夥謙卑、恭敬、恬靜來到祢的施恩寶座前敬拜,獻上阮的感謝謳咾。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

啟應應答立志實踐,作主門徒見證福音:新《聖詩》啟應文12篇

上主話語活命米糧,渴慕敬虔來領受:箴言22章6節

天頂信息牧者傳講,靈命更新齊奮興:現在,決定未來

禱告的時此時極好,聽道信道閣行道:

 感謝上帝的疼痛、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及聖神的同在和引導,互阮佇這個變化多端的時代,可以得到祢智慧的賞賜,來引導阮身邊的兒童和青年,幫助他們敬畏上帝、認識真理、獻給主用。奉主耶穌聖名祈禱,阿們!

吟詩回應力上加力,生命回應主真理:新《聖詩》489首〈主欲閣來,主欲閣來〉

甘心奉獻主所歡喜,獻心獻金也獻工:新《聖詩》379首〈願我會愈疼祢,我主基督〉

求主俯落聽阮公禱,應允成就兼開路:為兒童青年的牧養,懇求上帝幫助,藉著聖靈的感動互阮閣較濟關心兒童、青年的牧養。阮欲為著幾項代誌來代禱:

 1.為教會的兒童、青年事工禱告,互這些事工心意更新而變化,行佇合上帝心意的道路中。

2.為教會主要負責兒童、青少年的牧者、輔導與同工代禱,願上帝使用這些人,並堅固他們的信心,按照上帝的話語,忠心且靈巧來牧養兒童、青少年。

3.為教會中有兒童、青少年成員的家庭祈禱,願這些家庭的長輩和教養者,遵行上帝國的法則,建造孩子的生命。

4.為教會兒青的靈性生命祈禱,願真理的靈佇他們的裡面,幫助他們辨明這世代似是而非的言說和價值觀。願主憐憫,聽阮祈禱。請用主禱文結束祈禱。

開口吟詩頌讚上主:新《聖詩》402首

領受祝禱上主開路,三一真神永賜福:願主耶穌基督豐盛的恩惠,天父上帝豐富的愛疼,保惠師聖靈豐厚的充滿與相通,與領受上帝話語並願意歸主為聖跟隨主腳步的人同在,從今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散會祝福平安返去,為主作鹽閣作光:與兄姊互相請安祝福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