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O呼籲政府積極捍衛外籍漁工人權

(相片提供/台灣人權促進會)

【邱國榮採訪報導】內政部移民署7月25日舉辦「2018年防制人口販運國際工作坊」,國內外專家齊聚公務人力發展中心,邀請各國學者專家與政府官員進行交流,然而諷刺的是,工作坊前夕,聯合國旗下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 ILO)於官網發布了台灣漁船福甡11號因違反《漁撈工作公約》,於5月被扣留在南非開普敦的消息,並且指出該船的勞動與生活環境惡劣,許多漁工無合約保障。

為要求政府正視台灣在遠洋漁業的勞權剝削及人口販運問題,包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平安基金會海員/漁民服務中心在內,共7個NGO組成的「外籍漁工人權保障聯盟」,於工作坊會場前召開記者會,提出訴求。聯盟指出,政府聲稱欲透過新南向政策,強化與東南亞國家的文化與經濟交流,卻始終不願給予外籍漁工應有的保障。

針對目前在法規與執行上的缺失,聯盟曾於5月向政府提出多項訴求,還特別召開國際記者會,卻始終不見政府有針對缺失做出任何改善,因此再次疾呼,政府應投入足夠資源,提高漁船的勞動檢查頻率,對違法案件確實起訴,並且嚴懲,才能落實防制人口販運。

副總統陳建仁出席工作坊開幕典禮時,外籍漁工人權保障聯盟在場外召開記者會,高舉抗議布條,質疑政府並未有效保障漁工權益,遭警察舉牌警告驅離,場面一度混亂。

(相片提供/台灣人權促進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