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夥伴宣教

鍾淑惠(前PCT派駐英國宣教師)

夥伴宣教,顧名思義是由兩個以上的教會組織共同合作支持宣教事工。其中一方差派宣教師,另一方接納、照顧被派任之宣教師,若有第三方組織,則是予以支持事工經費。服事的對象,或是當地住民、或是僑居當地的外移人口。不論對象為何,宣教事工都是以宣揚基督救恩,分享上主慈愛,共同領受聖靈恩典,行出公義,活出上主創造美好的樣式為宗旨。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百多年前在成立之始,接受許多歐美宣教師及眾教會的支持。許多從倫敦宣道會(世界傳道會前身)差派到台灣的牧者/平信徒宣教師,因著對傳揚福音的熱切,陪伴台灣居民,學習台灣語言,融入在地,以醫療、教育、音樂等專業奠定了堅固的信仰根基,也引進了跨時代的生活方式。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自立後,不僅成為許多國際教會組織會員,也積極參與了許多夥伴宣教事工。透過許多動人的宣教故事,差派教會、接收教會和支持參與的教會組織都深受激勵和感動。由此,藉由夥伴宣教,彼此共譜信仰與生命旅程,豐富教會生活,也讓教會宣教視野更加開闊。

世界傳道會在2013年將宣教師更名為夥伴宣教師(Partner in Mission),希望從原先單方面的差派「宣教師」,轉為由差派和接納教會共同建立在同一個夥伴關係中,彼此回應、相互支持宣教事工。夥伴宣教師並非由差派教會主導,而是由接納教會主責事工之進行與檢討。由於接納教會相較於差派教會,對當地宣教事工有較清晰輪廓,這樣的改變幫助那些身在第一線的夥伴宣教師有更為明確的宣教方針與對象。

筆者是由世界傳道會支持的夥伴宣教師,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差派,英國聯合歸正教會接收的宣教搭檔,駐守於曼徹斯特聖彼得堂院牧中心。初期主要負責關懷曼城台灣留學生並建立學生和當地教會間的連結。逐年下來,服務的對象由台灣學生增加為華語學生青年,及其配偶和家庭成員。

因為大倫敦地區的台灣學生青年傳來如馬其頓的呼聲,10年前開拓了倫敦光鹽團契。數年下來,事工皆漸漸地發展成為全齡團契,並形成與當地教會緊密連結的聚會型態。曼城華語團契及倫敦光鹽成員為當地英國教會注入新泉活力,而當地教會則讓外來成員感受到被完全接納的溫暖。

英國還有許多城市有台灣/華語學生青年,期盼我教會與英國教會的夥伴宣教可以在更多地方開花結果。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