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屆國家祈禱早餐會 蔡英文談3種盼望作勉勵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8月25日第18屆國家祈禱早餐會(簡稱國禱會)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今年主題為「超然的盼望」,總統蔡英文受邀出席並致詞,期待台灣國人在充滿變動時刻,仍可以「守護改革成果」、「全國團結一致」並「平安渡過極端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天然災害」,除了心懷這3個盼望,她也期許透過積極作為跟行動,大家齊心協力、不分你我,一起為台灣祈禱、為台灣打拚。

蔡英文表示,今年是她連續第3年參加國家祈禱早餐會,每一年她都很期待這個盛會,能夠跟大家聚在一起為台灣與人民共同祈禱,她內心深受感動。國禱會今年邁入第18年,而18年已足夠讓一個新生命長大成人,這也代表台灣基督教界的努力與耕耘,已經在台灣這片土地上開花結果,她向一直以來熱心傳福音的教友們表達最深的敬佩與感謝。

配合今年國禱會主題「超然的盼望」,蔡英文認為,每年國禱會主題都呼應國家最迫切需要,為國家帶來最重要指引。她指出,現今國家正面臨許多挑戰,「面對挑戰,我們絕對要有信心、信念與堅持,更重要是心中保有盼望。」她的第1個盼望,就是守護改革成果。蔡英文說,去年她曾說,改革的陣痛由她來承擔,今年她要告訴大家:改革的成果要大家一起來守護。

她談到,台灣經濟環境已呈現穩定與整體性成長;年金改革讓年金可永續、社會住宅發展逐漸實現居住正義、不同類型轉型正義也已陸續啟動、司法改革方案已經送進立法院審查……每一項改革都得來不易,改革成果更需要大家一起來守護,「只有相信,只有盼望,公平跟正義的果實才有辦法持久、維持」。

蔡英文接著說明,在科技、經濟、能源轉型、社會安全的建置、照顧弱勢、長輩及幼兒等議題上,都是台灣人所面臨的挑戰,也要面對世代間分歧及世代間的公義問題,需發揮集體智慧來面對。她再次表達身為執政者會「謙卑、謙卑,再謙卑」,希望能集結大家智慧一起來面對社會拋出的挑戰,「也盼望主耶穌給我們祝福與希望。」

蔡英文的第2個盼望,就是全國團結一致。「面對外來的威脅,台灣人民絕對要團結一致,不容許有任何分化、挑釁的空間。」她明白,台灣有很多不同意見,也有分歧,「但任何的打壓,都會讓我們彼此更團結,信念更堅定;越困難的社會分歧,越讓我們堅信,基於對彼此及對台灣的愛,再困難,我們都會去尋求化解彼此分歧的方法。」蔡英文藉會中獻詩:「不管天有多黑,星星還在夜裡閃亮,不管夜有多長,黎明早已在那頭盼望」來表達現今處境。

(攝影/林宜瑩)

而第3個盼望,就是希望在極端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天然災害下,國人都能平安渡過。「我們會與世界各國共同面對極端氣候的挑戰,讓台灣更能為全球永續發展做出貢獻」蔡英文承諾,也勉勵大家除心存盼望,還要付出行動,「希望大家齊心協力,不分你我,一起為台灣祈禱、一起為台灣打拚。」

今年國禱會也邀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薛伯讚牧師與基督之家牧師寇紹恩證道,分別為台語「同享盼望、同擔苦難」和華語「超然的盼望」信息分享。薛伯讚提到,蔡英文任總統執政2年多來,為讓台灣成為一個正常國家而努力;然改革、更新之路很不容易,對外要面對中國對台灣國際空間不曾停止的打壓,例如WHA(世界衛生大會)的出席、不准航空公司用「台灣」名、強制停辦奧運東亞青年運動會,最近一次則是施壓迫使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但在這一切受苦中,我們仍有盼望。」

薛伯讚藉由德國神學家莫特曼在二次戰集中營時最喜愛的羅馬書15章13節,以及長老教會1985年通過的信仰告白,鼓勵大家「信靠上帝、在受苦中仍有盼望」。他期望「根植於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愛與受苦,成為盼望的記號」不只是長老教會信仰告白,也是台灣百姓的告白,「願上帝的靈帶領大家同享盼望、同擔苦難。」

寇紹恩則說,今年教會界已發動2次為期40天的禁食禱告,堅信不分教派、合一禱告才能堵住破口,並引用狄更斯《雙城記》名句「這是最黑暗、卻也是最光明的時代,是最絕望、也是最有盼望的時刻」,「以色列第2任君王大衛,只要做上帝眼中對的事,行上帝眼中看為正的事,耶和華必為我們爭戰。」

會中安排牧長分別為台灣媒體、經濟、合一、家庭、教育禱告;結束則是國禱會眾牧長齊聲為蔡英文祝福禱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