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榮採訪報導】教會支持反性侵性騷運動「#church too」,即將在10月21日舉辦一場「揭發教會內性暴力的真相」座談,該座談是由勵馨基金會、七星中會性別公義部、長老教會總會研發中心、神學禮拜日@台北等合作舉辦。

性侵害真正關乎的不是性慾,而是權力,因此解決性侵害的途徑也大抵脫離不了教會內性別權力體制的改革,故需要性別平等意識提升以及性教育加強。而「宗教性侵害」指的是,教會內加害者不當利用其在宗教組織的身份地位、造成上對下的權力不平等關係。合作單位共同對此表示,例如訴諸「超自然」及信仰等諸多藉口,致令信徒因害怕「上帝的懲罰」或是迷信「屬靈的權柄」而一昧順服,且遭受性別暴力後因害怕被教會群體污名或二度傷害,而不敢聲張等情形皆屬之。

進一步說明,教會機構及大眾文化在面臨這樣的「信仰危機」時,最常出現的反應不是關懷、支持受害者,或反省、批判教會內的性別不平等,反而是把教會聲譽當成首要之務,炮口一致對準來自外界的批評,非但無法根除教會性暴力的犯罪溫床,反倒加深教會信眾的內部撕裂,乃至教會與社會的緊張對峙。

近年來,#MeToo運動的全球化風潮,基督宗教不分教派、不分地區,紛紛傳出教內性暴力醜聞,突顯出「宗教性侵害」並非個案,無法單一歸諸個人因素,而是背後還有其結構性的不義,需要深入探究,例如香港基督教協進會今年6月做出#Metoo調查報告,引起香港社會高度關注。

「揭發教會內性暴力的真相」座談將由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七星中會和平島教會長老葉大華主持,與談人有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校園雜誌總編輯黃旭榮、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助理執行幹事曹曉彤。11月另有一場談「上帝國的性別公義與復和」講座,由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亞洲研究系博士石牧民主持,台北大學法律系副教授、玉山神學院助理教授陳文珊與勵馨基金會南部辦公室主任陳貞樺等與談。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