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以核養綠謊言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招開記者會

(相片提供/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邱國榮台北報導】以前總統馬英九作為代言人的擁核公投「以核養綠」,9月6日達到連署門檻送至中央選舉委員會,由於該公投主文無一字支持綠能,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於同日舉辦記者會,破解以核養綠的謊言。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邀請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及環團代表出席記者會,說明核電與燃煤不是二選一議題,能源轉型必須廢核減煤,不再新增燃煤機組,也不該恢復老舊核電。馬英九支持核電還加碼贈送燃煤,令人錯愕不已。

針對以核養綠公投主文:「您是否同意: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即廢除『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一百十四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之條文?」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表示,該公投主張其實是恢複核電,即延役高風險的老舊核電廠與續建狀況連連的核四廠。資源有相互排擠效應,若把國家資源用在為核電延命,將排擠再生能源發展空間,實是「以核擋綠」。

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蔡中岳表示,擁核人士喜歡用「非核家園導致用肺發電」話術,不僅刻意將燃煤與燃氣混為一談,更是利用人們對乾淨空氣的渴求來為老舊核電復辟找藉口。事實上,透過發展再生能源、提升能源效率、落實節能,並且以天然氣作為轉型過渡期的能源,根本不必落入核電或燃煤二選一的假議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