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是上帝美的創造

繪圖/Solomon Au-yeung

◎Solomon Au-yeung

我是住在香港的基督徒,自小雖對繪畫有些熱情,卻不是特別投入,少年時期美術科成績也頗差,最慘的一次是全班倒數第二。而後在美術學校學習,成績還是不太行……,但我卻開始產生對漫畫的熱愛。

之後人生起起伏伏,曾經試過7年未再執畫筆,直到有一天接觸了電腦繪畫,才重新點燃畫畫的熱情。兒時我只愛在作業簿畫超人怪獸,但長大了卻對人體的美特別感興趣,在神所創造的宇宙萬物中,我認為人體是最美妙的藝術品,更勝自然百物或萬象星宿,所以希望可以繼續創作更多人物畫作,與別人一同分享、欣賞創造者之奇工!

另一方面,根據我自己的觀察,現代的基督教藝術,特別在華人圈子,好像比較少以人物、人體或裸體來創作,所以我特別想在這方面有所發展。唯願上主指引!

我曾任職基督教機構設計同工及玩具廠總設計師,現為自由創作人,身兼插畫家、漫畫家及遊戲設計師於一身。遊戲作品有金庸武俠小說授權改編的《射鵰英雄傳》及《神鵰俠侶》,還有香港漫畫授權改編的《風雲》《神兵玄奇》及《龍虎門》等。回顧我的創作歷程,不論是電繪或手繪,我幾乎都是自學研究,不知不覺畫了很多,所以就有了出本畫冊的念頭,想把自己作畫歷程記錄下來。

《Solomon Fantasy》是我第一本繪畫作品集,希望自己筆下各個美麗的角色能夠分享予世界上更多朋友欣賞。

 


推薦序

基督徒藝術家的情色美感

文◎曾劭愷

譯◎曾俊柏

很榮幸能介紹所羅門(Solomon Au-yeung)的作品集《Solomon Fantasy》,許多人可能會覺得奇怪,一本描繪美麗女人的畫冊竟然會請一位神學教授推薦,更奇怪的是這位神學家竟然也答應了。

我研究的興趣之一是美學,尤其是歐洲藝術史和音樂史的哲學發展。令我驚訝的是,所羅門作為一個漫畫家,他的作品除了明顯可見的香港和亞洲元素以外,竟然還融合了極多元的藝術風格。他畫冊中的素描特別讓人聯想到新古典及浪漫派藝術家的情色作品,像是喬治‧羅姆尼(George Romney)和查爾斯‧門金(Charles Mengin)。

情色藝術在我的領域當然是個很爭議的主題,在我的教學和寫作生涯中,我也批判過19世紀頹廢派藝術帶有色情意味的作品,好比弗朗茲‧馮‧斯圖克(Franz von Stuck)的《罪惡》(Die Dünde)、白遼士(Hector Berlioz)的《幻想交響曲》(Symphonie Fantastique),以及弗朗茲‧李斯特(Franz Liszt)將莫札特的作品《唐‧喬凡尼》(Don Giovanni)浪漫化的演奏曲。這類藝術頌歌氾濫著藐視神性的虛偽的英雄視角,白遼士改編《震怒之日》(Day of Wrath)的作品就能明顯感覺到這樣的意圖。

然而,基督教有時還是會把情色的美視為一種神聖的贈禮。聖經的「所羅門之歌」,也稱為「雅歌」,就以詩意的鮮明意象描述一個女人的胸部和裸露的身軀(我不確定這本畫冊的作者是不是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把自己的名字取得跟這部經卷的作者一樣)。當然,「所羅門之歌」內容被限制在婚姻的神聖性裡,並因此得到聖化。基督新教的荷蘭藝術家林布蘭(Rembrandt)曾以妻子亨里潔(Hendrikje)為裸體模特兒,雖有情色,但並不淫穢。所羅門畫冊中的模特兒不是他的妻子,他作品表達的情色意涵也還有詮釋的空間,有些基督徒看了若覺得被冒犯,實屬正常。

我的觀點是,所羅門描繪的情色之美藉著幻想元素得到完美的平衡,巧妙融合了寫實性和超現實性,類似近日的日本動漫(如模仿細川智榮子風格的作品),或是亞洲的電玩遊戲(如《太空戰士》系列)。一再出現的哥德式建築背景是他在作品中加入幻想元素的例子,這確保那些性感的女性維持一致優美的格調,不會引起觀者的性慾,就像羅姆尼的畫作《如塞希的漢彌爾頓女士》(Lady Hamilton as Circe)。而且所羅門畫中的女性也不像門金的《薩福》(Sappho)一樣有飢渴的神情。

不管怎麼樣,信仰基督的藝術家到底該如何詮釋情色的美感,在宗教美學的領域中都還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一直以來,研究這方面的神學家總是羞於正視這個重要的問題,讓虔誠的藝術家無從在明確的信仰準則之下呈現這種類型的藝術。

所羅門請一位神學家推薦他的畫冊的原因其實顯而易見,因為他希望畫作能被認可是具基督信仰意涵的作品。如同剛剛提過的問題,信仰基督的藝術家該如何詮釋情色的美感,我的意思並不是說每個基督徒都要全盤接受這本畫冊裡的主題和風格,我可以理解有些基督徒會覺得不安。我只希望所羅門的畫冊能引起神學家討論情色元素在宗教藝術該如何呈現,也許未來就能發展成一種藝術類型,讓不信基督教的人也能明白,基督教把性別特徵的美麗視為一種必須昇華及神化的崇高禮物。(作者為牛津大學哲學博士)

個人網站:jedidiahauyeung.wixsite.com/solomonauyeung

購書請洽Email:e.arts@yahoo.com.hk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