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地中海航運蔡重穗總經理談天說海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運輸能力全球第二大的地中海航運公司(Mediterranean Shipping Company),前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蔡重穗,9月22日下午受邀於七星中會台北東門教會東門學苑週末講座「談天說海──從大航海時代到現代的印度太平洋」。蔡重穗具有40年航運經驗,他受訪表示,台灣的海權實力,全球排名位置在前段班,呼籲國人不要輕看自己,面對中國威脅、施壓,台灣人要有自信心,因為台灣的海權能力,不容國際小覷。

七星中會東門教會會友蔡重穗,受訪時秀出全球前17大的航運公司載運貨櫃資料,其中屬於台灣的航運公司有3家,分別是排名第5的長榮海運,排名第8的陽明海運,以及排名第17的萬海航運,證明台灣的海權實力堅強。他表示,資料顯示台灣的海上航運實力,在世界排名前五名,台灣的海運打進五大洲、七大洋,遍行世界,呼籲國人不要看衰台灣。

除了分析台灣的航運實力堅強,蔡重穗分析高雄碼頭吃水深度足夠承載航空母艦與潛艦,表示台灣也具備足夠海防實力。關心台灣前途的蔡重穗進一步指出,台灣有海權實力,面對中國武力威脅,其實不必太過擔憂,反而該憂心的是,中資進入台灣,影響國家安全。

有媒體報導,高雄碼頭有中資介入,蔡重穗說確有其事,而且就發生在高雄港的64及65號碼頭。他表示,港口的港務單位必須提供港口灣的水文相關資料給碼頭經營者,而中資企業東方海外貨櫃航運公司(OOCL))雖然是香港貨櫃航運與物流服務公司,但其創辦人是香港首任特首董建華的父親董浩雲,董浩雲死後,董建華及胞弟接手經營,也就是說,中國政府可能已經掌握到台灣潛艦的位置。

蔡重穗打滾全球航運界多年,敏感國際貿易的局勢變化,他透露服務MSC期間,曾經受命美國華府執行經濟制裁行動。根據這些經驗,他分析美國、日本都跟中國關係日趨緊張之際,總統蔡英文的外交策略是「納什均衡」(Nash equilibrium),又稱「非合作賽局博弈」。要做好納什均衡,必須要有如麻糬一般,所以蔡政府的外交政策令人感到行事被動、沒有作為,但透過納什均衡策略,台灣的外交單位反而逆勢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就抵抗中國挑釁、攻擊來講,蔡英文的外交手腕,令人刮目相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