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與農委會5年3億 調查研究農村變遷

(相片提供/農委會企劃處)

【邱國榮採訪報導】二戰後台灣最大規模農村文化研究調查即將展開,調查將遍及每個村莊,針對農村的現況進行調查並研究。這項大型的田野研究計畫由中央研究院與行政院農委會合作,共計將花5年時間、耗資3億執行。中研院與農委會9月26日舉行「台灣農村社會文化調查合作記者會」,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及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共同簽署「台灣農村社會文化調查合作協議書」,宣布計畫正式展開。

該計畫將建立農村環境、產業、社會、文化及歷史變遷等關鍵人文社會因素的資料庫,也將加強農業人才養成,持續追蹤農業變遷、協助建置農村創新,發揮區域擴散效應,促進台灣農村永續發展與城鄉互補。除了現況調查外,也將分析環境、產業、社會、文化現況及其歷史變遷過程,目標是建置資料庫,也提供政策性建言,為下一代農業及農村發展扎根。總計畫主持人由中研院院士王明珂擔任,動員200多位人文社會科學領域人才,走入台灣農村考察歷史文獻及調查現況。

廖俊智表示,近年全球氣候及全球產銷環境的改變,使得農業問題牽涉到全球化與都市機能敗壞等自然與人文改變層面,因此全國性的農村基礎調查相對重要。他指出,中研院將投入跨學科研究人員,在台灣各地村落進行田野調查,全面性地記錄、分析農村現況。

林聰賢則表示,希望從科學性調查與議題研究,踏實解決農村問題,讓農村兼具吸引力和競爭力,能夠永續發展。

該計畫結合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社會學研究所、民族學研究所、台灣史研究所、數位文化中心等不同學科視野。針對家戶、社區、鄉里、流域等不同空間,及社群層次的經濟、社會、文化結構與踐行,包含人口、土地自然資源、環境危害因子、經濟活動、社會組織、社會分工與階序,及農村社會的衝突、宗教、禮俗、文化資產、文化參與、醫療保健、飲食、服飾文化、居住環境、交通狀況、休閒娛樂等項目。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