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地震海嘯上千人罹難 PCT致慰問信

(相片提供/PGI推特)

【林宜瑩整理報導】今年9月28日在印尼(當地時間為傍晚17:02:44)發生7.5級大地震並引發海嘯,造成印尼Sulawesi省包括Palu、Donggala、Sigi及鄰近區域嚴重災情,至10月2日為止,印尼官方公布死亡人數超過1200人,尚有數百名民眾遭活埋,目前仍在搜救,並緊急集中掩埋罹難者遺體,以免引發傳染疫情。

根據Persekutuan Gereja-Gereja di Indonesia(PGI)在推特發布的訊息,PGI副總幹事Rev. Krise Gosal於9月30日隨即搭軍機進入Palu、Donggala災區。在Donggala災區,Gereja Kristen Sulawesi Tengah(GKST)教會於所屬高中立即成立緊急庇護,所讓受災民眾入住,這是第一個由印尼基督教界成立的救難中心,然許多災民僅願意在校園空地紮帳篷夜宿,因為當地餘震不斷,大家至今還心有餘悸,不願在建物內逗留。

10月1日,Krise Gosal前往Sigi災區,得知Indonesia Protestant Church in Donggala(GPID)位在Jono’oge的教會建物,整個移位並被大量土石掩埋,當時教會建物正在舉辦查經營,140名參與的教會青年僅有40人存活,其餘100人慘遭活埋;Krise Gosal也得到訊息,在Toboli地區,地震加上海嘯造成當地300公尺長的道路被擠壓成一個小山丘,原本路上許多人及民宅遭埋其內,當中還包括一間婦產科診所。

Krise Gosal表示,目前災區受創嚴重,對外交通中斷、水電不通、通訊設備毀損斷訊、民生物資嚴重缺乏,甚至連當地機場也都遭到嚴重毀壞,很多倖存居民想到較安穩區域避難,或印尼其他區域想要將救援物資送往災區,都因為災區聯外道路崩塌而無法成行;她坦言,這時候災區大家都在找尋自己失蹤的家人,以及緊急掩埋罹難者遺體,包括當地的牧長兄姊也一樣,在聯繫與整合救援資源上確實相當困難。

Krise Gosal說,許多災民都處在飢餓與惡劣環境恐有疫情的風險中,災區什麼物資都嚴重缺乏,尤其是水、食物與帳篷。據她掌握的訊息,位在Sulawesi省南部及北部未受災害波及的地區,已有許多教會動起來,將乾淨的飲用水、乾糧、衣服、嬰兒用品、米等緊急物資,以多輛卡車克服萬難運抵至鄰近的Poso、Toraja,目前災區有災民搶爭物資的情況,因此由印尼軍方進行救援物資發放作業,以避免遭人囤積或分配不公的情況發生。

Krise Gosal表示,PGI已發動各教派牧長兄姊,一起為災區民眾及搶救生還者的救援團體迫切代禱,鼓勵大家踴躍奉獻物資與金錢,並公布多處可將救援物資運送的集中地及捐款帳號。

在得知9月28日印尼大地震引發海嘯的訊息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PCT)教會與社會委員會9月29日便在臉書上發布關心代禱訊息;PCT第63屆總會議長薛伯讚、總幹事林芳仲於10月2日發出慰問信給Gereja Toraja(GT)、Toraja Church Gereja Kristen Indonesia(GKI)、Persekutuan Gereja-Gereja di Indonesia(PGI),除表達慰問之意,也會為印尼受苦難的人民與政府、救災者迫切代禱;從PCT過往投入台灣災後重建的經驗知道,未來印尼面對災區重建將是一條艱辛漫長之路。

在這封以英文寫成的慰問信末,引用聖經詩篇46:1、7節:上帝是咱的避難所,咱的氣力,是患難中及時的幫助;上主-萬軍的統帥及咱同在;雅各的上帝做咱的要塞;最後則請印尼的普世夥伴教會能將最新狀況告知PCT,讓PCT持續關心、代禱與奉獻。

(相片提供/總會事務所)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