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遠揚 馬偕醫療團挺進吉里巴斯

(相片提供/馬偕紀念醫院國際醫療中心)

【林宜瑩採訪報導】馬偕紀念醫院國際醫療中心從2006年開始投入吉里巴斯的醫療援助。2007年起,國際醫療中心以每年3、9月分各派一梯次行動醫療團前往吉里巴斯,今年9月底由馬偕兒童腸胃科資深主治醫師楊俊仁領軍,以及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林肇鋒、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許瑞賢、乳房醫學中心技術員李亭儀等共8人前往,在吉里巴斯進行為期5天的國際醫療援助行動,看診第一天就湧入200名病患,讓醫療團相當忙碌。

許瑞賢表示,醫療團第一天看診的86位病人中,有9成被診斷出患有慢性中耳炎,其中半數患者雙側耳膜都已經破裂並有膿瘍,其餘病人則是單側耳膜嚴重感染。主要原因是吉里巴斯人民長期使用潟湖、河水洗澡,衛生環境不佳,加上當地醫療資源不足、抗生素使用不普及,這些患者在孩童時期即有中耳炎病史,人民很容易反覆感染中耳炎。未來馬偕國際醫療團隊會加強衛生教育,並把「耳塞」列入備品清單,教導吉里巴斯人民在下水前使用,降低感染機率。

這次馬偕吉國醫療團也為上半年觸診有腫塊的33位病人進行乳房超音波檢查;楊俊仁第一天看診,就發現兩名病童因腸病毒發燒,以及心室中膈缺損有心雜音,須住院治療。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