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書本或聖物?

伊利亞特雷文克勞

在一些基督教電影裡,會看到神職人員把聖經當成驅魔工具,將聖經、十字架等物品對著惡魔,惡魔就會被嚇跑或是消失。這影響到很多基督徒與非基督徒,出外旅遊或住到新的地方,要在房間裡放一本聖經,萬一這邊有鬼,可以鎮壓一下;或是禱告時要手拿聖經,上帝比較會聽;甚至有人在試膽的時候,會把聖經當成護身符拿在手上。

然而,真的是這樣子嗎?在《哈利波特》裡,巫師所拿的魔杖,不是隨便一支都可以的。如果拿到彼此不對盤的,會大大減弱原本咒語的效果,甚至會傷害到施術者本身。

在《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中可以看到,馬份因為魔杖被哈利奪走,而暫時借用母親的魔杖來使用。馬份對這支借來的魔杖的描述是「它不太了解我」,即使是有血源關係的人的魔杖,依然讓他使用起來非常不順手。佛地魔也遇到一樣的情形,雖然他找到世上最強的魔杖,但因為沒有得到它的效忠,導致使用起來跟原本的魔杖沒兩樣。

聖經也是這樣,對於「不太了解它」的人來說,就是一本寫滿文字的宗教書籍,如果他們模仿電影情境,拿著聖經要去趕走惡魔,聖經可能一點用處都沒有,反而會深陷危險之中。相反地,每天讀經禱告的人,如果真的遇到魔鬼的試探,可能一句真誠、簡單的禱告,就可以將魔鬼趕走。

聖經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記載「上帝的話」,而不是有個金色十字架在封面的書本。只有真正讀過並理解上帝的話語,這本聖經才能夠發揮出它本身所應該具備的力量與影響力。

你的聖經呢?還被你放在抽屜裡鎮壓著什麼嗎?還是被你擱在床頭,偶而當睡前讀物、拿來隨便翻一翻呢?趕快解除它的「封印」吧!好好地拿出來讀一讀,發揮這個寶物真正的力量吧!
(作者為教會信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