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坡上的藝術節 展現原民藝文之美

(相片提供/屏東縣政府)

【林婉婷綜合報導】由屏東縣政府主辦、屏東縣政府原住民處承辦的「斜坡上的藝術節」邁入第3屆,9月29日於台北市華山1914文創園區舉辦開幕式,10月初至11月初在屏東縣境內陸續辦理音樂、舞蹈、文學等展演活動。10月28日在屏東市千禧公園舉辦藝文聚會,同時頒發「斜坡上的文學獎」獎項,排灣中會南世教會牧師蔡愛蓮的南排灣語作品〈penadjeng a cuacuai tua kiljivak〉(愛可以藏很久)榮獲散文類第3名。

(相片提供/鄔米・魯夫契)

今年首創的「斜坡上的文學獎」徵件以阿美、魯凱、排灣三種族語為主,提供原住民族文學愛好者創作平台。蔡愛蓮的作品講述女兒Eleng上國中時,因為髮禁必須剪短心愛的美麗長髮,蔡愛蓮將剪下的頭髮收起來,為女兒留個紀念;她的魯凱族好友Tjevedai看見了,主動表示想要收藏。13年後,Eleng和妹妹Aruai就要去讀神學院,而Tjevedai已將當年Eleng剪下的頭髮,搭配亮麗紅黃綠線繩、手織minamulugan與琉璃珠和銀鈴鐺編織成「tjaljaiku」,並以月桃編織盒收藏。tjaljaiku是插在頭環後面的垂落飾品,也是少女們跳傳統舞的珍貴配件。

Tjevedai的用心讓蔡愛蓮非常感動,決定以文學記錄這份「珍藏的愛」。蔡愛蓮為tjaljaiku延伸出更深層的意義:垂在頭飾後方的tjaljaiku,就像青年男女在跳傳統舞時,圍繞在舞圈外欣賞他們的頭目、貴族與耆老們,在不為他人所知的背後,以默默支持的愛陪伴。

「排灣族人也相信愛可以藏很久,就如帶著神力的小米種子,放在甕子裡,可以藏放很久很久之後,只為了天不測風雨時,可以取出來再種植,重新燃起部落生機的延續因子。

愛就如小米酒釀,愛藏越久,醇香越深遠,愛是有力量的延伸。愛也像是種子,一種你總是「在」的一份安全感,藏越久,意義更深厚;愛,可以藏很久很久。」

(全文請見:魯夢歌Ljumeg網誌

蔡愛蓮提到,28日行程較趕,沒有好好享受活動全程,但她肯定活動主辦方的用心,不論是內容設計、流程安排或是現場佈置,例如故事工作坊區域,有一塊月桃葉編織的草蓆,聽眾們或坐或臥,聆聽耆老與講者們說故事、談歷史,成為一個美麗溫馨的角落。蔡愛蓮也認同現任原住民處處長伍麗華的努力,相信在她的帶領下,會有更多精彩原住民族文化活動,也能吸引更多年輕人參與其中。

(相片提供/鄔米・魯夫契)

「斜坡上的藝術節」名稱來自排灣族與魯凱族人自稱kacalisiyan,意指「真正住斜坡上的子民」。除了文學獎,還有樂團競演大賽、音樂、故事與說唱工作坊、工藝與藝術品展覽等系列活動,壓軸活動為11月9日在屏東演藝廳演出的「斜坡上的風,很香」,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上「斜坡上的藝術節」臉書粉絲專頁追蹤即時訊息。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