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逸凡整理報導】曾兩次因政治案件入獄的白色恐怖受難者、台灣獨立運動者許曹德於11月3日辭世,享壽83歲。

1968年,許曹德因「台灣青年團結促進會」案,依《懲治叛亂條例》判刑8年入獄,1970年上訴時,又因發生黃文雄槍擊蔣經國事件,被改判10年。1972年被送至綠島,1975年因蔣介石逝世獲特赦出獄。

1987年,許曹德又因在「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成立大會,主張把「台灣應該獨立」列入組織章程,和蔡有全成為解嚴後第一起依叛亂罪被捕的人。當年聲援小組決定將台灣獨立主張公開化、行動化,甚至召集全台牧師一同走上街頭聲援,具有重要時代意義。

當年的兩位政治受難者蔡有全、許曹德先後於去年5月4日、今年11月3日辭世。1988年曾與蔡有全及許曹德同為土城看守所同窗難友的前台北市議員江蓋世在臉書表示,光是近一年就有30位政治受難者離世,並感嘆「轉型正義的花朵,何時才會擺放到他們墳前?」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